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台湾“金管会”:乐见港台ETF共同上市

2007年11月27日 21:37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认为,未来两岸投资人或可经由购买香港发行的指数型基金,相互投资对方股市

  中新社消息,台当局“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胡胜正27日表示,对于台湾证券交易所与香港指数型股票基金(ETFs)共同挂牌上市一事乐观其成,但由于事涉两岸外汇、金融监理及信息交换,因此仍需咨询台当局“陆委会”及“中央银行”等相关单位意见。
  有分析认为,如果双方就此达成一致,可能促使台湾方面迈出具有重要意义的第一步,未来两岸投资人将可经由购买香港发行的指数型基金,相互投资对方股市。
  据中新社援引台湾“中央社”报道,胡胜正在台“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被问及与香港方面洽谈指数型基金相互挂牌的进度时表示,证交所及柜买中心的确在与其它各地交易所洽谈相互挂牌,也包括香港,“金管会”对此乐观其成。
  胡胜正表示,由于指数型基金是以指数报酬取代个股获利,并不违反现行两岸投资限制,只要签订双边合作备忘录,并无修法问题,但由于涉及两岸金融监理、外汇往来与信息交换,属“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范部分,仍须征询“陆委会”及“央行”相关“部会”意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台湾当局目前规定,在岛内营销的基金,投资组合不得含有过多的中国大陆股票或是香港红筹股(在港上市的大陆企业)。此外台湾当局也禁止大陆基金支持的外国投资者在台投资。而制定这些限制的目的,是保证台湾不会对大陆经济形成过大的风险敞口。但在现实中,很多台湾投资者绕过了这些限制,将自己的资金放在海外,以便投资于快速增长的中国大陆经济。
  台湾“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之所以考虑允许香港ETFs在台上市,其中一项考量就是希望将这些投资者吸引回台湾。台湾“证交所(Taiwan Stock Exchange)”及场外交易的“证券柜台买卖中心(GreTai Market)”也在与新加坡等其它市场的交易所讨论ETFs跨境上市问题。
  台湾“金管会”认为,相比解除对大陆投资者或投资大陆股票的限制,这个想法更具可行性,因为与香港达成协议面临较少政治障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