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铁路股”横空出世

2007年11月25日 13:52 来源于 caijing
继中铁股份后,另一重量级铁路股中铁建设也将登陆资本市场



  在众多期待的目光中,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IPO之旅终于在2007年岁末启程。
  11月26日出版的杂志报道,早在一年前,中铁股份的母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铁工程)内部已开始筹备,成立“宏图办”,取上市大展宏图之意,专门负责上市事宜。中银国际等中介机构则于今年1月进场,筹备工作的进度基本按时间表进行,比原先预想的11月上市略有延后。
  现在,中铁股份路演团已被编为红蓝两队,分别由董事长石大华和总经理李长进带领,赴上海、深圳、香港以及欧洲、美洲路演。据悉,在北京、上海、深圳展开的A股路演共接触了约150家基金、信托公司,既有一对一的单独交流,也有一对多的接触,其中单独见面的大型投资机构有24家。12月3日和7日,这艘航母级的综合型建设集团,将先后登陆A股和H股市场。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铁股份此次IPO计划发售最多46.75亿A股及最多38.25亿H股,分别占总股本的26.75%和17.96%。A股发行的价格已确定为4.80元/股,H股定价区间则略高于A股,为5.03港元—5.78港元/股。A股总筹资额已远超当初确定的120亿元规模。
  对于铁路建设的乐观预期点燃了投资者的信心,众多投资机构的分析报告纷纷以“王者登台”、“建筑航母横空出世”来形容即将登陆的中铁工程。
  日前,中国投资公司(CIC)已宣布将斥资1亿美元认购中铁H股。来自路演团的消息称,感兴趣的投资人还有新鸿基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0016)主席郭氏兄弟,恒基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0012)主席李兆基、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九龙仓(香港交易所代码:0004)主席吴光正、中国人寿集团、新加坡投资公司、全球大型对冲基金Och-Ziff等。
  中铁股份是截至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上筹资规模最大的一只铁路股。而在中铁股份之后,另一重量级的铁路股中铁建设总公司(中铁建设)也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据一位接近铁路行业的资产评估人士称,中铁建设上市筹备启动比中铁工还要早三个月,但由于中间停滞了一段时间,预计将在明年初上市。知情人士称,中铁建设IPO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资产评估由中发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承接,法律顾问与中铁工程同为嘉源律师事务所。
  报道称,过去30年来发展严重滞后的中国铁路建设,正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从2005年起,中国铁路投资每年增速均在60%以上。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家对铁路的投资规模将达1.25万亿元,是“十五”期间的4倍。另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未来14年,中国将新建“四纵四横”共八条横贯中国的客运专线,实现繁忙线路客货分离。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比现有里程增长33%。
  2006年,铁路基建投资只有1553亿元,但随着京沪、京哈等高速铁路的开工,铁路建设终于驶入快车道,预计年平均投资额将达3000亿元。仅京沪高铁一项,目前预计的投资额就达2200亿元之巨。■

   (全文详见11月26日出版的2007年第24期杂志“中铁第一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