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资本收入增长趋势或将逆转

2007年11月23日 18:56 来源于 caijing
在此情况下,如果企业的投资模式不变,投资回报率能否维持值得担忧。投资也可能将因而下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重恩最新研究指出,过去近10年来资本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持续上升的态势可能将发生逆转。在此情况下,如果企业的投资模式不变,投资回报率能否维持值得担忧。投资也将因而下降。
  白重恩称,从中国经济全局来看,可以将收入分成资本收入和劳动收入,目前资本收入已经到达顶点。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目前,资本收入(含税)占GDP的50%增加到近60%,即原来每一元的GDP中有0.5元属于资本收入,现在则有0.6元纳入资本收入名下。即使剔除税收因素,上升趋势仍然不变。他认为,行业垄断程度、所有制结构和资本利用效率三项因素主导资本收入比例的持续增长。
  他分析,行业垄断程度越高,资本收入比例一般就越高。比如,基于对历年规模以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调查,目前中国资本收入比例最高的行业是石油天然气行业。1998年,石油天然气行业每1元附加值中有0.72元是资本收入,2005年这一比例上升到0.92元。而竞争较激烈的行业,比如纺织服装业,1998年每1元附加值中有0.4元是资本收入,虽然最近有所提高,但仍然低于平均值。
  “从现实来看,我们有很多行业的垄断程度确实在增加,这就带来了资本收入比例的上升。”白重恩说。
  从所有制结构的角度,他分析,规模以上的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资本收入比例有差别。目前,规模以上的国有大企业平均资本收入比例大约是52%,而同类型的非国有大企业平均资本收入比例在58%—59%。近年来,国有企业所占份额有所下降,也造成了平均资本收入比例上升。
  另外,资本利用效率越高,资本收入比例增加越多。而且资本利用效率具有周期性,往往在经济周期的顶端,资本利用效率较高,反之亦然。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处于周期顶端,这也是解释资本收入分额较高的原因之一。
  不过,他认为,目前中国的资本在向资本收入比例较低的行业转移,而且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虽然这一趋势会令目前较高的企业投资回报率难以为继,但资本收入比例上升趋势的扭转,也会带来劳动收入比例的相应上升,有利于改善当前中国不均衡的收入分配现状。
  白重恩还特别强调,对于劳动力收入比例的提高,应该更多运用市场手段,通过经济自身的转变来实现,目前一些致力于保护劳动者利益、提高劳动报酬的政策不一定能起到预期的作用,而且也不必要。比如,一些政策对劳动合同做了严格限制,虽然表面上保护了劳工利益,提高了劳动报酬占GDP的比例,但这可能导致企业雇佣员工时采取更谨慎的态度,从而造成雇用员工数量增速减缓,又降低了劳动报酬占GDP的比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