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直通车”利好难挽跌势 港股下挫依旧

2007年11月22日 18:49 来源于 caijing
在万马齐喑的周遍市场环境中,深受美国、中国内地市场左右的港股必跌无疑

  11月22日,香港财经媒体纷纷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称“港股直通车”必会落实的消息。但当天港股并未因此上涨,而是受外围市场影响继续下挫。
  香港媒体称,香港特首曾荫权21日在北京述职并拜访吴晓灵,吴晓灵表示,“港股直通车”政策已定调,“是会做的”,但须要理顺一些政策及制订措施方可落实开通。
  不过,此前数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在FT中文网上发表专栏文章称,中国不应开通“港股直通车”,因为若实施,则意味中国将在资本管制的堤坝上开一个大洞,中国1.4万亿美元的外储备,是国际资本梦寐以求的捕猎对象。如果中国过早放弃资本管制,其结果将是极其危险的。
  港股直通车将落实的利好并未刺激股市上涨,22日的港股走势依然灰头土脸,随美股、A股等外围市场影响,恒指早盘低开300点,后迅即反弹,最多一度上涨386点。然而,午盘随A股急挫拖累,恒指数亦掉头急转直下,失守26,000点,尾盘稍有回升,全日收跌613.27点,跌幅2.3%,报26004.92点,波幅介于25861.73-27003.87点间,成交额再减至1237.69亿港元。
  国企指数跌432.08点,跌幅2.70%,收报15561.42点;中资企业指数跌134.28点,跌幅2.35%,收报5,586.92点。
  美国房贷坏帐问题持续恶化,美元汇率大幅下滑,尤为美元兑日元汇率创两年来新低,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至99.29美元/桶,逼近100美元。诸多利空消息令很多投资者在感恩节假期之前纷纷撤离股市。周三美国股市收盘重挫,道指下跌211.10点,跌幅达1.6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4.66点,跌幅1.33%。
  受美国市场影响,欧洲三大股市下跌,伦敦富时指数跌0.13%;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0.12%;法国巴黎CAC指数跌0.04%。亚太市场多为低开,收盘涨跌各异。
  22日上证综指一度跌穿5000点心理位,下跌4.41%,深证成指亦跌4.77%。在万马齐喑的周遍市场环境中,深受美、中国内地市场左右的港股自然必跌无疑。
  当日蓝筹股普遍向下,上午蓝筹地产股支撑大盘回稳,但到下午再次受压。中资金融股全线下挫,中资“三保”跌幅在4.05%至4.76%间,中保国际(香港交易所代码:0966)挫9.26%。中资“六行”跌幅为.24%至3.11%不等。资源股、航运港口及相关股份等均跌幅沉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