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黑色星期四”重演 沪指跌破五千关口

2007年11月22日 23:01 来源于 caijing
大盘在无特别信息出现的情况下暴跌,具体原因难以断定,也出乎管理层意外

  11月22日,内地股市阴跌之势未止,加上隔夜国际市场急跌,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低开并急速下跌,最终沪市大跌230点,失守5000点大关;深市大跌近800点。
  22日可谓是11月的第二个“黑色星期四”。11月8日,受管理层调控及第一权重股中石油调整影响,沪深两市也曾双双放量下跌超过4%。
  当时即有分析师表示,大盘预计将会在5000点之上稳定住,而此过程也取决于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回归合理估值的速度。
  22日,中石油大跌4.64%,报35.11元。自11月5日上市以来,中国石油股价已下跌超过20%,总市值缩水约1.62万亿元。中石油对指数拖累委实不少。自10月中旬上证指数收盘于6092点以来,沪市已下跌了约1100点,跌幅为18.2%。
  不过,22日A股的意外重挫令各方均感意外。虽然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跌幅均超过1.5%,但似不足以波及中国A股市场。当日国内消息面基本平静,并无影响市场心理的重大负面消息出现。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22日。“虽然全球市场昨天普遍下挫,但今天日本、韩国及香港市场已出现反弹迹象,因此并不能说对A股造成影响。反倒是A股大跌,拖累港股指数在下午两点以后出现跳水。”
  陈李认为,从市场消息方面来看,央行本周没有宣布加息,减弱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降低了一部分担忧心理,照理不应出现大跌。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宏光的判断则是,“下跌远未见底”。他认为,机构投资者已陷入一场流动性困局。虽然尚未观察到机构的斩仓行为,但这两天机构面临的赎回压力比较大,预计会出现斩仓行为,而赎回会进一步对市场产生负反馈。据他估计,如果成交量没有恢复到1200亿左右,机构投资者很难顺利出货。“据经验看,市场往往出现涨过头跌过头的趋势,我判断还将往下调整,成交量走向平衡时,市场才会逐步企稳。”
  陈李赞同市场仍将处于调整阶段内,但并不认为基金赎回以及企业基本面对市场将产生负面影响。“短期来说,市场上资金依然充沛,观望气氛浓重。基金的普遍持股仓位在70%左右,仍然较低,赎回压力比较小。”
  虽然认为牛市没有结束,邓宏光对大盘走势并不乐观,他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对于全球其它经济体的影响已经呈现出来。受此影响,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已经走到下滑的阶段性拐点,2008年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而企业盈利增长速度也将放缓。基本面的变化将会在股市上表现出来。
  “2007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高速盈利增长不可能永远持续,从第一季度的90%滑落到目前的55%,预计2008年企业的盈利增长速度将会在20%至25%之间。而目前市场对企业盈利的假设太乐观,明年企业投资收益将会出现下降,公司的投资业务和与股票市场相关的业务收益将会随着股市的调整出现一定调整。”
  陈李对此亦有异议,“就三季报看,企业盈利增长在60%左右,全年水平在55%左右,仍然比预期的要高。明年企业盈利增速预计将会在35%左右。”
  陈李认为,市场有回暖机会,目前点位对资金已产生一定吸引力。如管理层宣布股指期货时间表,或放闸新基金发行,或允许继续申购,都将促市场向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