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铁股份H股发售在即 筹资规模超预期

2007年11月22日 22:55 来源于 caijing
中铁股份H股拟全球发售33.26亿股,国际认购超10倍。其A股冻结资金或已超过中石油

  11月22日下午5点,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股份)在香港四季酒店举行H股公开发售新闻发布会。消息人士说,中铁股份H股拟全球发售33.26亿股,其中国际配售部分90%,香港公开发售10%。
  中铁股份11月23日已开始接受公开认购,香港H股代码为0390,招股价区间定为每股5.03-5.78港元。
  正在新加坡路演的中铁股份管理层成员通过视频与香港媒体进行了沟通。董事长石大华表示,登陆H股市场是中铁股份拓展海外市场的战略举措。至于海外发展重点,总裁李长进称,“重点在非洲和东南亚,在澳大利亚和中东也有拓展。五年以内,(中铁股份)海外经营业务将占到15%以上。”
  据中铁股份H股招股书,目前其国际配售部分的基础投资者有中国投资公司、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加坡投资公司(GIC)、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Leslie Lee Alexander)旗下的Grahamstowe Investments、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新鸿基地产大股东郭氏兄弟、九仓主席吴光正、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国际另类资产管理公司OZ Management LP等。其中中国投资公司以7.8亿港元入股,其余各家投资额均为3亿港元。
  中铁股份IPO首开“先A后H”先河。根据计划,其H股定于12月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A股则定于12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中铁股份A股已于11月21日开始网上申购,申购代码为780390,网上申购价格为4.8元每股,对应2007年市盈率26.7倍,创出年内蓝筹股发行最低价。公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拟发行A股46.75亿股,据此计算,中铁股份本次A股筹资额将超过224亿元,远高于原先预期的120亿元。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中铁股份A股冻结申购资金规模已超过中石油。
  据中铁股份A股招股书称,其在A股市场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购置设备及增建生产线,发展位于北京西客站、石家庄和安庆市的三个地产项目,投资太原至银川的铁路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贷款。
  而H股募集资金则将直接用于境外业务运营或进口设备,其中约66%用于设备购置,约 17%投资于刚果(金)两个铜钴矿,约10%补充流动资金,约 7%用于还债。
  中铁股份为中铁工程总公司独资发起的整体上市平台。中铁工程总公司脱胎于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现为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的特大型央企集团,公司承建了目前中国铁路总营运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在路桥建设、勘探、设备制造及房地产领域均有相当大规模的业务。在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铁工程总公司排名第342位。■

既往相关报道:

中铁股份“先A后H”之旅启程

中铁股份H股开始预路演

中铁股份上市 箭在弦上

中铁股份定价区间确定 中投牛刀小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