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系QDII:50%股票投资上限不会松动

2007年11月22日 21:41 来源于 caijing
银监会人士称银行系基金将继续稳健、审慎的投资风格,坚持较高投资门槛

  记者近日从银监会获悉,银行系QDII“投资于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将是一条铁律,短期内这一比例限制将不可能修改。
  上述“50%上限”,系今年5月银监会在《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中的规定。因基金系QDII并无投资股票比例上限之约束,相较之下,银行系QDII缺乏市场吸引力。为此,银行界人士多有突破“50%上限”的诉求。
  对此,银监会知情人士表示,因股票市场风险较大,银行系QDII将继续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风格,同时还会坚持较高的投资门槛。下一步,银行系QDII对境外股票的投资范围,将可能从港股向其他国际交易所的股票拓宽。“目前正在和国际上各有关监管当局沟通,需要分别签订监管协作谅解备忘录。”
  另悉,中国证监会已要求基金公司修改等待审批的QDII产品,要求其降低对港股的投资比例。受市场震荡影响,本已宣布11月发行QDII的几家基金公司至今未见动静。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报证监会的QDII方案至今未获批准,也不知何时会有批复。“目前很多问题非常敏感,是我们无法掌握的。”该负责人表示。
  近日来,申购时一度引来基民万千宠爱的基金系QDII集体跌破面值。11月19日,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公布净值为0.894;而此前11月16日,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公布其最新净值分别为0.947, 0.915和0.908。基金系QDII全线失守。
  基金系QDII皆以海外股票为主要投资目标,而近期全球股市受多重因素影响普遍走低,港股更是震荡剧烈,单日振幅超过1000点的现象频频出现,市场人士已开始怀疑此前业内对港股的乐观情绪是否盲目。此前因对市场判断乐观,基金系QDII的港股仓位普遍较高,且建仓时机均在高位,这是造成目前基金QDII净值全线下滑的直接原因。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对基金系QDII的真正考验将出现在今年圣诞节以后,因为基金系QDII都是在今年9-10月间发行,三个月的锁定期行将结束,届时QDII净值如果依然徘徊在面值以下,恐有大规模赎回出现。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银行系QDII却在基金QDII败走麦城之际爆出“分红”的好消息。中国银行的中银稳健成长(R)在11月初发布公告,每10份QDII份额分红2元,为国内QDII首次分红。
  中银稳健成长(R)投资经理徐军斌表示,由于恒生指数在8月20日—10月底之间涨幅超过60%,出现了不理性苗头,10月底中国银行决定降低对港股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仓位,向投资者派发红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