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渤海产业基金9亿元入股成商行

2007年11月21日 11:32 来源于 caijing
以9亿元购买3亿股成商行股份,在增资扩股后占近10%的比例,为第三大股东



  一度姗姗来迟的渤海基金近来频频出手,11月2日宣布向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2亿美元之后,又准备入股两家金融机构——成都市商业银行(下称成商行)和泰阳证券。
  据悉,渤海产业基金将。
  11月9日,成商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资扩股、引进境内外投资者等相关事宜的议案》,决定采取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以每股3元的价格向境内外投资者溢价增发20亿股,以增资扩股的溢价部分弥补资产损失。据悉,成商行在增资前的贷款余额近300亿元,不良资产约20多亿元,增资之后将把大部分不良资产予以核销。
  此次成商行按照上述计划增资60亿元,10月底已与马来西亚丰隆银行签署了入股协议。丰隆银行以19.5亿元认购了6.5亿新股,占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9.99%。媒体报道称,丰隆银行董事郭令海表示,将助成商行在未来三年内实现上市。
  据悉,新加坡发展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等银行也有入股意向,丰隆银行最终以价高胜出。知情人士称,每股3元的入股价格,相当于成商行增资后市盈率的1.8倍,以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并不算高。
  成商行成立于1996年,在原44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组建而成,成都市财政局是第一大股东,原44家城市信用社的股本金经清产核资、股权评估后转入成商行,此外还有22家企业法人及自然人股东,股权非常分散。
  2000年,经四川省政府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决定由成商行接手濒危的成都汇通城市合作银行的资产和负债。汇通银行是1986年成立的一家地方金融机构,1999年后因资产质量恶化、财务亏损严重、存款下降,已经发生流动性支付困难,处于高风险状况,接收前的净资产为-14亿元,亏损及资产损失高达15.42亿元。尽管央行和四川省政府协商决定,先后给予成商行13亿余元的再贷款及专项补助,但仍然给成商行带来亏损。
  2003年,成商行进行了一轮增资扩股,引入方正集团等股东,但因经营层与方正集团出现风波,最终方正集团退出。此后成商行进行了人事调整,近两年发展速度较快,所以也急于补充资本金。
  据悉,本次增资扩股之后,成都市财政局及成都市属企业合计占27%的股份,但股权非常分散;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为单一第一大股东;而即将在A股和H股上市的中铁工程的持股比例略高于渤海产业基金,为第二大股东;渤海产业基金为第三大股东。
  截至今年9月末,成商行总资产504亿元,存款余额为433亿元,贷款余额为293亿元,利润为5.8亿元。增资扩股之后,资本充足率接近13%。
  丰隆银行是马来西亚金融巨头丰隆集团旗下机构,总部位于吉隆坡,始创于1905年,其前身为美联银行,1994年被丰隆集团收购后更名为丰隆银行,并于当年10月在吉隆坡交易所上市,在马来西亚拥有21%的零售消费市场占有率。截至今年6月末总资产为662亿马来西亚林吉特(1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27元)。■

既往相关报道:

渤海产业基金12亿元入股泰阳证券

渤海产业基金第一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