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股暴炒依旧 全聚德开盘即停牌

2007年11月20日 18:11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机构询价流于形式、过度向大资金的投资机构倾斜、新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重偏低等原因,挂牌首日暴炒的现象一再出现

    11月20日,国内餐饮业知名企业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86,下称全聚德)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新股挂牌首日受到暴炒的景象再度重演。因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50%,全聚德股票在开盘后即被深圳交易所自9点30分起临时停牌,至9点46分复牌。
    根据深圳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盘中涨幅是指盘中成交价格较股票发行价格的涨幅,开盘涨幅是指开盘价格较股票发行价格的涨幅。
    全聚德今日开盘价为36.81元,较其发行价11.39元上涨了223%。尽管实施了盘中临时停牌,全聚德复牌后略作休整,便继续走高,至下午收盘前一度达到44元,最终收报42.3元,全天上涨271.38%。其换手率高达87.07%。
    鉴于全聚德换手率居高,深圳交易所随后发出风险提示公告,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理性投资”。
    由于近年来国内新股发行过程中,机构询价流于形式、过度向大资金的投资机构倾斜、新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重偏低等等原因,新股发行价市盈率一直较高,而挂牌首日暴炒的现象一再出现。
    全聚德此次共发行3600万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4156万股,但此次上市流通的股份仅为2880万股。
    今日沪深股市低开后走低,权重股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等均一度下跌2.7%以上。上证综指最低至5158点。但上午10点以后,大盘股逐步回升,带动大盘指数反弹,中国石化终盘以接近平盘报收,上证综指收报5293.70点,上涨23.89点,深成指报收16987.48点,上涨326.81点,涨幅达到1.96%。全日两市成交1200亿元左右。
    两市呈现个股普涨行情,绝大多数板块飘红,钢铁、电力、机械等涨幅最为显著,鞍钢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98)收盘上涨9.63%,宝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上涨3.9%。以烽火通信(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98)、汇源通信(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86)等为首的3G概念股,以天威保变(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50)为首的新能源概念股也再现出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