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海信空调向ST科龙注入白色家电资产

2007年11月20日 15:37 来源于 caijing
ST科龙拟以6.98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3.65亿股A股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



  海信科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921,深圳证券交易所代码:000921,下称ST科龙)11月20日表示,拟通过定向增发A股,将其控股股东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旗下价值约为25.41亿元的白色家电资产注入ST科龙。ST科龙称,此举意在改善公司资产品质、增加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过尚未前述正式协议,且尚需董事会批准方能生效。
  受此消息提振,ST科龙11月20上午停牌一小时后开盘即报涨停。
  公告称,根据本次拟购买资产价格,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65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为公告前20个交易日ST科龙A股股票日加权平均价的算术平均值。即ST科龙2007年9月4日停牌前20个交易日其股票交易均价6.98元/股。海信空调承诺,通过定向增发取得的ST科龙新增股份自过户至名下起锁定36月。
  据悉,本次ST科龙拟购买的资产包括海信空调资产、海信冰箱资产以及白色家电营销资产三大部分。其中空调资产包括海信山东公司100%的股权,以及海信浙江公司51%的股权。浙江公司的另一股东为浙江先科。目前两公司年产销量为160万套。冰箱资产则是指海信背景公司55%的股权,以及海信背景公司持有的海信南京公司60%的股权。公告称,此板块增长速度在国内行业比较领先。拟注入的营销资产则是指拥有56家营销分公司的海信营销公司。
  据ST科龙提供的未经审计的模拟合并指标,其拟收购标的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总资产约为35.69亿元;净资产4.5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151万元(归属母公司)。
  ST科龙称,此举有助于消除同业竞争,从一定意义上实现了海信集团白色家电资产的整体上市。同时ST科龙还得到海信空调及其实际控制人海信集团未来不从事冰箱、空调等业务的承诺,避免了未来可能的同业竞争。
  ST科龙称,经过两年努力,公司虽摆脱了破产清算的危险,但持续经营能力依然较为脆弱,资产品质、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都比较欠缺。公司通过此次重组,获得了海信空调旗下大量优质资产,有助于化解风险,长远经营。
  不过,公告称本项交易尚需满足多项交易条件方可达成,包括国内和香港两地监管机构的批准,股东大会和特别股东大会的批准,以及对公司控股股东海信空调要约收购的豁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