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海集运回归A股23日过会

2007年11月20日 14:38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中国大陆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预计突破1亿标准箱,中海集运约占总量的11%



  中国最大航运企业之一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866,下称中海集运)即将过会,成为今年又一家从回归A股大型国企。证监会发审会19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23日正式审核中海集运上市申请。
  中海集运的A股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23.3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按照其11月19日H股股价计算,融资规模约175亿元。若得证监会批准,本次发行将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方式。
  发行完毕后,中海集运总股本不超过116.8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79.32亿股,H股为37.51亿股。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海集运总资产为328.59亿元,今年前6个月的营业收入为174.58亿元,而2006年度其营业总收入为309.08亿元。
  招股书(申报稿)称,中海集运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中的88亿元将用于支付国内订造8艘集装箱船舶及国外订造8艘集装箱船舶的资本开支,20亿元拟用于与本公司主营业务集装箱运输业务相关资产的收购,主要包括收购中国海运所拥有的码头企业股权、中国海运所拥有的集装箱租赁、制造以及相关产业的企业股权。另外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以改善财务状况。
  本次中海集运IPO联席承销商为瑞银证券和中金公司。
  中海集运于1997年8月28日在上海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93.47万元。公司于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目前的总股本为93.47亿股,其中,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持有55.96亿股,占总股本的59.87%,是中海集运的控股股东,H股股东持有37.51亿股,占总股本的40.13%。
  中海集运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及相关业,业务范围涉及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揽货订舱、运输报关、仓储、集装箱堆场、集装箱制造等,经营的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已覆盖全球贸易的主要区域。目前,中海集运拥有150多艘集装箱船舶,总箱位达45万标准箱。据新华社报道,2007年,中国大陆港口的集装箱年吞吐量预计突破1亿标准箱,中海集运约占总量的11%。
  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海集运共拥有98个境内和118个境外销售和服务网点,另外还有82个境外销售和服务公共代理。这些全球性的航线网络和销售服务网络,使得中海集运跻身于全球十大班轮公司行列。目前,其运力在全球班轮公司中排名第六,在中国班轮公司中位居第一。
  11月20日,中海集运H股继前一日下跌4.03%,报收于7.86元之后,又以7.70元低开,盘中最低跌至7.58元。
  
  ( 曹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