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电电力拟入股石商行

2007年11月20日 08:56 来源于 caijing
拟出资约3.76亿元认购3.13亿股,占石商行总股本的20%,后者为全国首批五家城市合作试点银行之一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95,下称国电电力)1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3.756亿元现金,按照石家庄市商业银行(下称石商行)《招股说明书》的增发价格——每股1.2元认购3.13亿股,占其增发后总股本的20%。
  国电电力称此举意在“打造金融运作平台,支持公司快速发展、提升公司资本市场形象以及拓展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不过国电电力能否如愿,仍需监管当局的审核批准。
  此次国电电力参股的石商行属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全国首批五家城市合作银行试点之一。其前身系石家庄城市合作银行,1996年由石家庄市财政局等25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股本总额1.59亿元;1998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增资扩股1亿元,增资扩股后股本总额约为2.6亿元;1998年6月更名为石家庄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1月在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变更登记,注册资本约2.6亿元。截至2006年底,石商行总资产为321.3亿元,总股本4.4亿股,2006年净利润4266万元,资本金收益率为9.7%。
  2006年年底,石商行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对不良资产进行了剥离,使其当年的不良资产率降为5.04%。截至2006年12月,其前三名股东为石家庄市财政局(持股19.9%),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1.27%)以及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99%)。
  不良资产剥离后,石商行开始增资扩股。2006年12月27日,上市公司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158,下称常山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以低于其净资产的价格——每股1.30元从其母公司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手中购得石商行3.66%的股份。常山股份今年7月公布的中报显示,其持有石商行股份已经增至5.32%。
  国电电力10月30日发布的第三季报财报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共持有四家非上市金融企业或拟上市公司股权,分别为:投资2.1亿元持有国电财务有限公司35%的股权,投资200万元持有长安保险经纪公司0.87%的股权,投资150万元持有国电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5%的股权,投资67万元持有大同证券0.45%的股份。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上述投资实现账面增值2498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