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入指低走 A股受拖累小跌

2007年11月19日 17:43 来源于 caijing
中石油过高的估值水平带来的沽压,要大过其计入指数的提振作用

    11月19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上市已满10个交易日的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正式计入上证综指、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等各类指数。然而中石油不但没有出现抢盘现象,反而带动大盘权重股再次下跌,拖累沪深两市均以绿盘报收。
    沪深两市均小幅高开。沪市以5325.30点开盘,随后由于钢铁股、电力设备股等一度逞强,上证指数冲高至5333.09点。但是中石油的疲软,外加地产股、银行股的持续调整,使得市场抛压过于沉重,大盘掉头回落。下午以中国联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50)为首的3G传媒板块曾试图拉高做多,但场内追涨意愿不强,未能改变弱势,最终沪市报收5269.82点,下跌46.46点。深市开盘于16728.38点,最高到16797.01点,报收16660.67点,下跌67.59点。
    中石油19日计入各大指数,各方对此会给市场带来何种影响颇有分歧。
    由于部分被动类基金须配置中石油,一些市场人士希望其计入指数能成为目前弱市行情转暖的关键。有机构估算,将有约50亿元的“指数基金”必须被动配置中石油。此外,由于基金持续营销和“封转开”的再度启动,预计有500亿元左右的基金入市,中石油理应成为这笔资金的配置之选。
    但中石油当日收报38.07元,下跌1.93%。其走势表明,过高的估值水平带来的沽压,要大过其计入指数的提振作用。
    根据分析师们对中石油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业绩预期,均值分别大致为0.85元、0.95元和1.01元。以收盘价38.07元计算,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44.8、40.1和37.7倍,远高于国际同类规模石油公司;其市值也为埃克森美孚、微软和花旗之和,被高估是不争的事实。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石油估值居高不下,再推高中石油不利于市场的长期发展,亦为管理层所不希望看到。
    除了权重股整体表现不佳,二三线蓝筹品种走势良好,个股涨多跌少。至收盘,沪市上涨732家,下跌107家,平盘106家;深市上涨580家,下跌104家,平盘60家。两市成交量共计1095.98亿元,市场观望特征比较明显,弱势整理格局暂时难以改变。
    其中,电力设备、钢铁及汽车等低估值品种涨幅居前,此外部分电子信息和传媒类个股也有所活跃。同时,蓝筹板块内部强弱分化仍在继续,航天军工板块也表现优异,前期超跌股板块全面走强。涨跌家数之比显示多方占据较大优势。银行,地产,券商,保险类个股则处于跌幅前列。中国联通由于受到收购贵州分公司资产消息刺激大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