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统一合同文本在沪推出

2007年11月19日 11:36 来源于 caijing
统一合同文本先在上海市票据业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使用,成熟时将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推广



     
11月15日,来自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和财务公司等29家上海市票据业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交易统一合同文本的签署仪式。这标志着上海票据界在交易标准化建设中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上海乃至全国票据市场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近年来,中国的票据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票据市场正逐步成为中国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票据已成为企业支付和融资的重要工具,市场上呈现出短期贷款票据化的趋势。
      上海的票据业务发展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近年已发展成为全国票据的集散地。2004年至2006年,上海市金融机构票据承兑额实现了年均18%的增长速度,票据融资额的年均增速更是达到36%,票据融资余额占全国总额的比重一直维持在20%以上,而年累计融资额则占到全国总量的16%左右。
      在票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深化的同时,票据市场的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略显不足,在日常的业务开展中存在着一些风险隐患,这制约了票据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也影响了商业汇票的流动性和票据市场的运行效率,市场参与者对于统一票据交易合同文本的呼声很高。
      鉴于此,2007年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牵头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交通银行等在沪金融机构,在上海市票据业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制定并推广使用统一的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合同文本,以进一步规范上海票据市场发展、推动上海票据业务创新。
      据悉,此次推出的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交易统一合同文本首先在上海市票据业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使用,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人民银行将在长三角乃至全国进行推广。下一步还将适时推出商业承兑汇票转贴现交易统一合同文本。■

( 胡润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