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人民币加速升值既抑制通胀也刺激消费

2007年11月16日 09:58 来源于 caijing
发布报告认为,虽消费名义增速创新高,但实际增速较为平坦,而通胀预期引发消费上升情形也并未出现



  
11月15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发表10月消费数据分析,认为虽然消费名义增速创新高,但实际增速较为平坦,而通胀预期引发消费上升情形也并未出现。这种情况下,中金认为人民币加速升值既能抑制通胀也能刺激消费。
  国家统计局11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6.1%,10月单月社会品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8.1%,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资本市场财富效应的彰显,加上通胀预期,刺激了居民消费需求,将社会消费增速大幅推高,由此会进一步造成通货膨胀压力。
  但中金则表示,所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历史新高,主要还是价格因素的“虚高”。剔除价格因素后,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同比增速约为12.5%,比9月略有上升,但总体来看今年以来一直比较平坦。
  “……与过去两年半间的历史平均增速持平,所谓股市财富效应对居民一般消费品需求的推动尚无实证支撑。”中金报告称。
  报告提到,如果细分不同商品类别来看,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金银珠宝类和汽车类同比增速仍维持高位,消费结构升级势头不减。因此,现阶段股市财富效应可能主要体现在高档商品和奢侈品中,并非普通消费品。
  至于食品高通胀问题,市场有一部分观点认为,其可能使居民形成较大通胀预期,从而增加消费并导致需求拉动型通胀。对此,中金表示,通过分析食品销售数据可以发现:扣除物价后的食品消费实际增速近期以来一直非常平缓,甚至有下行情况出现。
  究其原因,食品作为必需品,消费需求弹性很低,因此社会消费很难被通胀预期所刺激。相反,当前高通胀预期会降低实际利率,进一步刺激消费者寻求资产保值或增值的需求,也即增加对资产投资。
  在目前情况下,中金认为,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既能抑制通胀又能刺激消费。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可以降低进口产品价格,提高出口商品价格,甚至可能会使部分出口产品回流国内。这样一来,市场供给增大,国内价格水平可以得到抑制。
  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后外需也可得到控制。目前我国资源和能源方面对外依存度都较高,而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价格又高企不下,导致中国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据该报告分析,倘若人民币加速升值,这种输入性膨胀就会得到有效抑制。
  无论是降低进口产品价格还是抑制外需,都可以降低国内居民面对的商品价格,进而刺激实际消费。中金预期,伴随着外需放缓引发出口增速下降,国内消费将在明年经济增长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 曹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