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辽宁出版传媒进入IPO倒计时

2007年11月16日 20:05 来源于 caijing
11月20日正式“上会”,为中国首家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新闻出版类企业

11月20日正式“上会”,为中国首家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新闻出版类企业

    中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新闻出版类企业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IPO倒计时。证监会发审会15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20日正式审核辽宁出版传媒的上市申请。
    辽宁出版传媒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计划发行1.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41%。截止2007年6月30日,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2.59亿元,资产负债率53.66%。2007年前6个月,公司营业收入4.30亿元,净利润4094.17万元,每股收益0.07元。
    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入四个项目:新设一个以畅销书、国际版权合作、期刊为主的出版策划公司,扩大现有物流配送系统,扩大在东北三省的书店直营和连锁系统,补充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流动资金。辽宁出版传媒预计,这四项业务共需资金7.04亿元。
    作为中国首家获准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随着招股书的公布,其上市公司核心资产也水落石出。招股书显示,此次纳入上市范畴的共有五家出版社(辽海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万卷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和辽宁电子出版社)、三家发行公司(辽宁新华书店、北方图书城和辽宁贝塔斯曼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另外六家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图书和音像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辽宁民族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和辽宁音像出版社)则暂未置入上市公司。
    招股书透露,新闻出版总署已初步同意,除国家明令承担政策性出版任务的辽宁人民出版社和辽宁民族出版社,目前保留在辽宁出版集团的另外四家出版社,可以在条件成熟时并入上市公司。
    辽宁出版传媒表示,将争取在上市半年内以增发或收购方式完成对上述四家出版社的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在辽宁出版传媒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教材和教辅收入,占到了出版总收入的72.02%、发行总收入的32.42%。目前,辽海出版社仍是国家指定的辽宁省中小学教材出版单位,基本垄断了辽宁省中小学教材和教辅图书市场。不过,从2008年秋季开始,国家将全面推行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招投标,符合条件的出版企业可以跨地区投标,这给公司未来经营带来了一定不确定性。
    此前,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整体上市的新闻、出版企业要通过公司章程和制度安排,确保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他透露,辽宁出版传媒已经在公司章程和董事会、监事会议事制度中作了特别安排,国有出资人即使是在股权被稀释的情况下,也不会丧失对董事会的控制力。
    不过,目前作为申报稿的招股书中并未透露相关公司治理、编辑业务管理方面的具体细则。
    辽宁出版集团成立于2004年4月,是中国最早实现政企分离和企业转制的出版企业。2006年,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辽宁省政府先后批准了辽宁出版集团部分上市的申请。当年8月,辽宁出版集团、辽宁电视台广告传播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辽宁出版集团占股98.05%,辽宁电视台广告传播中心占股1.95%。
    此前中国已有部分新闻出版企业在沪、深、港三地上市,如博瑞传播、赛迪传媒、北青传媒、新华传媒、新华文轩等,但均是将经营业务从编辑业务中剥离出来单独上市。今年10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公开表示,鼓励出版机构、报业企业和官方骨干新闻类网站整体上市,以“体现产业的整体性”。
    据称,目前已有十数家新闻出版企业在等待主管部门批准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