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丰再受次贷危机重创

2007年11月14日 22:42 来源于 caijing
汇丰控股第三季度在美国消费信贷业务中的贷款撇账为34亿美元,较此前披露的高出14亿美元

    11月14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香港交易所代码:0005,下称:汇丰控股)发布了第三财政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在美国消费信贷业务中的贷款撇账为34亿美元,较此前披露的高出14亿美元。
    汇丰控股称,增加的部分中有大约7亿美元是和房地产担保信贷有关,其他大部分是未担保贷款和信用卡贷款。
    据法新社报道,14日当天,汇丰控股旗下的汇丰银行表示,由于银行需要花费大约23亿欧元来冲销坏账,银行决定关闭260家美国消费者金融分部。在今年9月,汇丰就已经宣布关闭100家分行,即大约750个工作岗位。此次关闭分行的举措又将花费大约5500万美元的重组费用。
    汇丰银行发言人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所形成的普遍颓废情绪已经极大的降低了贷款给非主要客户的信心。今年9月30日,美国房地产借贷减值补贴金额达到34亿美元,而6月时该金额总数为26亿美元。其中抵押贷款业务坏账增加了3亿美元,达到24亿美元,而房地产各分支领域的坏账则增加了5亿美元,达到10亿美元。
    最近,受次贷危机影响,数家大型金融机构都遭受严重损失。10月15日,花旗银行透露,因抵押贷款证券及其他贷款工具造成损失15.6亿美元,11月5日,花旗银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普林斯引咎辞职。
    10月24日美林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林在次级贷款以及抵押债券等业务上形成了高达79亿美元的巨额亏损,造成公司第三季度整体亏损高达22.4亿美元,创下美林93年历史上最为糟糕的业绩,随后,美林CEO奥尼尔黯然离职。
    而11月7日,投行巨头摩根士丹利宣布,第四季度前两个月已损失37亿美元。当天的《纽约时报》报道称,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当季总计8723亿美元的投资组合共损失8.64亿美元,其中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证券投资带来的损失达1.49亿美元。
    法新社报道称,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金融业报告指出,受美国房市低迷拖累,全球银行在房地产抵押投资上的损失可能高达400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