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继续维持0.5%的基准利率

2007年11月14日 09:00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市场预期日本今年底或明年1月加息,汇市上日元汇率也一直做出积极反应,但官方显然并不愿意过早将底牌出尽

  11月13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策,决定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于0.5%。这一结果与市场此前的预期大致相符。
  日本央行议息会议记录显示,日本央行理事水野温氏再次反对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而除水野外,日本央行货币委员会的其他理事均一致同意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会后表示,来自新兴市场的复兴极有可能抵消美国经济疲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福井俊彦同时也表示,虽然日本目前经济数据良好,但是如果美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则全球经济以及日本经济同样会受到影响。
  福井俊彦表示,日本央行短期内不会上调基准利率。目前日本仍为七大主要工业国中利率水平最低的国家,虽然目前市场预期日本今年底或明年1月加息,汇市上日元汇率也一直在做出积极反应,但官方显然并不愿意过早将底牌出尽。
  在此次报告中,日本央行对经济的描述继续使用“温和扩张”的字样。在展望未来经济发展时,日本央行做出了今明两年将维持2%的平均实际GDP增长率。而IMF对日本经济的预测为,今明两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0%和1.7%。显然,在远期增长能力上IMF与日本央行的判断略有差异,正如福井所说的那样,美国房市的颓势究竟何时结束目前仍属未知,而这对于各国经济的联动影响又有多大,更是一个谜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兴市场在次贷中可能承受较小的直接损失,虽然伴随着世界经济的放缓,新兴市场同样不能幸免,但是就目前状况来看,仍能保持较高的增速。在IMF最近一期的世界金融市场展望中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今明两年将分别达到11.5%和10.0%。
  这或者对于日本是一个福音,因为在中国的贸易出口构成中,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如能保持坚挺,对于同属亚太地区的日本来说,亦将形成贸易上的有力支撑。■
  ( 张环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