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Visa启动IPO计划融资百亿美元

2007年11月13日 16:16 来源于 caijing
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也将成美国公司有史以来第二大IPO



       全球最大信用卡企业美国维萨(Visa  Inc.)公司11月9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材料,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100亿美元,这一融资额居有史以来美国公司IPO融资额第二位,同时也有望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维萨方面并未透露IPO具体时间、计划发行股票数及每股发行价等信息,只表示此次IPO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美国银行、花期集团以及富国银行等。据统计,如果维萨成功完成此次上市,将成为仅次于AT&T无线公司的美国第二大IPO,后者在2000年4月上市,融资规模为106亿美元。
       有分析师认为,维萨上市后很可能受到投资人青睐。随着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通过信用卡付费,维萨的营业收入可望持续稳定增长。维萨去年处理了440亿笔交易,在行业中排名第一,总金额达3.2万亿美元,超过了万事达的1.9万亿美元。
       今年前9月维萨实现净收入7.71亿美元,营业收入37.3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分别为4.37亿美元和39.1亿美元。维萨引用《尼尔逊报道》(The  Nilson  Report)的数据称,2006年至2012年,全球刷卡交易预计将增长11%,其中亚洲、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的增长将格外强劲。
       竞争对手万事达卡国际组织(MasterCard  Inc.)在2006年5月就已上市,当时筹资额为24亿美元,在美国IPO排行榜上位居第17位。自上市以来,万事达股票大受追捧,迄今股价已大涨近3倍。
       维萨对IPO同样关注,2006年10月,维萨便宣布重组和IPO计划,计划重组并建立Visa Inc.的全球化上市公司,以应对法律诉讼与监管压力,加速全球化发展。为顺利进行IPO,维萨甚至不惜在反垄断官司赔付巨款。11月7日,维萨同意支付22.5亿美元,以便与美国运通公司就2004年反垄断官司达成和解。维萨将先付这笔和解金的一半,剩下一半分四年付清,这项和解方案已获Visa总参事核准,但仍需得到Visa卡协会成员核准。
       维萨首席执行官桑德斯表示,赔款只是一种策略,这样做是“为本机构和成员组织的最高利益而奋斗”,因为,如果不尽快了结与运通之间的纠纷,会给其公开上市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美国运通2004年曾在曼哈顿地区法院起诉Visa、万事达卡及八家信用卡协会的成员银行,指称其“反竞争行为”阻碍了美国2万家银行使用其信用卡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