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阳之光获准定向增发

2007年11月13日 08:00 来源于 caijing
高盛是否认购股份将视询价结果而定,如入股须锁定三年



  在高盛以定向增发方式入股美的电器(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27)和福耀玻璃(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60)被中国证监会发审委连续否决后,近日终于迎来转折——其准备投资的阳之光(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73)增发预案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
  11月12日,阳之光因定向增发上发审会而停牌一天。至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已经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不过,高盛如果入股,付出的代价与前两宗失败的交易也将大为不同——高盛需要按照询价结果认购股份,而非去年11月约定的每股3.99元。11月9日,阳之光的收盘价为28.7元/股,已上涨到当时的六倍。
  去年11月,阳之光董事会决定,向不超过十家的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7亿股,其中高盛全资拥有的玉龙(毛里求斯)有限公司拟认购6000万股,认购价格为每股3.99元。
    今年8月7日,阳之光收到商务部的批文,但此时的市场已经发生很大变化。9月底,阳之光的股价超过30元/股。9月25日,阳之光董事会公告称,“同意对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最终的发行价格按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询价确定,战略投资者认购的公司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这一调整或许是不得已的选择。此前的8月30日,美的电器因股价上涨七倍,按照当初约定价格进行定向增发已被发审委否决。据悉,监管部门与阳之光就有关问题也进行了沟通。
  这意味着高盛只能按照询价确定的价格认购股份,是否继续认购,高盛有关人士称“将根据询价结果再做决定。”
  阳之光主营家用空调器用的亲水箔,市场占有率第一。2006年公司收入6.45亿元,净利润2474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0.05%。去年9月和11月的董事会通过,关联企业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来认购定向增发股份,资产注入后使得铝加工产业链趋于完整,这也是高盛意欲投资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