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三大银行欲拿750亿美元救市

2007年11月12日 15:11 来源于 caijing
但一些大型金融机构仍急于清空手中证券,他们似乎并不相信这项“援助基金”可解市场危难

但一些大型金融机构仍急于清空手中证券,他们似乎并不相信这项“援助基金”可解市场危难  

    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三大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达成一致,同意拿出至少750亿美元,成立一项结构投资工具(SIV,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支持基金,以稳定信贷市场,帮助市场从次债危机中恢复。
    特约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以“超级基金必败 ”为题撰文表示:创立超级基金,尽量减少次贷危机危害,这个创意听起来不错,但根本没有任何意义。该基金的本质是由设立SIV的银行汇集一笔资金,从SIV中购回资产。但我们如何相信该类资产的交易价格?SIV不乏动机去夸大资产价格来弥补自己的账面损失。这类“自救”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的会计手段,无异于掩耳盗铃。
    彭博报道称,这个基金预计12月底前就可开始运作。这三家银行最快11月16日或是下周,可能就会开始要求约60家金融机构投入资金。此项计划还需要主要信用评级公司同意,银行还在协商75-100个百分点的费用结构。
    本次谈判始于10月初,当时美国财政部敦促各银行之间展开协作,积极筹备“次债基金”。鉴于当时的计划过于繁复,遭到银行家、市场分析人士否定。为此,本次会议精简了相关计划,其中包括SIVs若要参与此项基金,不一定要得到75%以上股东同意”等。而且这个SIV支持基金从SIV购买资产时,不会区分资产风险等级。
    基金组织者宣称,该基金可以阻止危机继续恶化,使资产价格回到正常水平。不过,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对此并不看好。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表示,新基金并不会像之前市场希望那样,完全解救SIVs,只能对市场的长期稳定起到一定作用。他说,千万不要指望新成立的特别基金成为救世主,但只要是对市场的长期稳定有利的措施,都值得尝试。
    谢国忠则针锋相对地表示,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财政部依然鼓励身陷泥潭的银行投入800亿-1000亿美元创立所谓“超级基金”,从银行设立的SIV手中购买低流动性资产。显而易见,目前没人愿意充当SIV的“冤大头”。同时,次级信贷市场深度不足,投资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面对已大幅折价的产品在购买时仍会举棋不定。
    目前,新基金的潜力和影响仍不清晰,次债的情况却在恶化。花旗、贝尔斯登等金融机构损失惨重。有分析师认为,此次危机比近二十年前的对冲基金崩溃事件还要严重。一些大型金融机构仍急于清空手中的证券,他们似乎并不相信这项“援助基金”可以解救市场的危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