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铁股份H股开始预路演

2007年11月12日 20:57 来源于 caijing
H股发行是其“先A后H”计划的一部分,李兆基、郭氏兄弟、郭鹤年、中国人寿和新加坡投资机构等均有意认购

H股发行是其“先A后H”计划的一部分,李兆基、郭氏兄弟、郭鹤年、中国人寿和新加坡投资机构等均有意认购

  在积极筹备发行A股的同时,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股份”)也正积极加快发行H股的步伐。据悉,中铁股份发行H股的方案已于11月8日获得香港联交所批准,今日(12日)起展开预路演。
  接近中铁股份上市的人士说,中铁股份拟定的H股上市日程为:本月20日正式路演,23至28日公开市场招股,30日定价,12月7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
  上述人士称,已有恒基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0012)主席李兆基、新鸿基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0016)大股东郭氏兄弟、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中国人寿(香港交易所代码:2628)和新加坡投资机构(GIC)等多位投资者对中铁股份H股表达了投资兴趣。此外,去年中国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上市时曾认购股份的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尔瓦利德(Alwaleed Bin Talal)也有可能加入。
  H股发行是中铁股份“先A后H”上市计划的一部分,其A股IPO申请已于11月5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目前发行时间安排及初步询价已经拉开序幕,将于11月22日确定发行价格,暂定12月3日上市。
  中铁股份是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其主营业务包括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等,其中基建建设是其最主要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来源。2006 年,该部分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占中铁股份营业收入总额和营业利润的89.62%和61.14%。
  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而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落后,预期未来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将继续推动市政建设投资及房地产业的高速增长。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商机,以及中铁股份把握这一市场机遇的能力,是众投资者对中铁股份的信心之源。
  根据中铁股份A股招股书,其IPO计划发售46.75亿A股,以及最多38.25亿H股,分别占总股本的26.75%和17.96%。其中,A股市场所筹的120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购置设备及增建生产线,发展位于北京西客站、石家庄和安庆市的三个地产项目,投资太原至银川的铁路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贷款;H股募集资金则将直接用于境外业务运营或进口设备,其中约66%用于设备购置,约 17%投资于刚果(金)两个铜钴矿,约10%补充流动资金,约 7%用于还债。
  中铁股份为中铁工程总公司独资发起的整体上市平台。中铁工程总公司脱胎于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现为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的特大型央企集团,公司承建了目前中国铁路总营运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在路桥建设、勘探、设备制造及房地产领域均有相当大规模的业务。在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铁工程总公司排名第342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