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招行入股台州市商业银行10%股权

2007年11月09日 22:08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人士认为,招行与有“贴在客户身上的银行”之称的台州商行合作,利于自身在零售业务上继续创新探索

分析人士认为,招行与有“贴在客户身上的银行”之称的台州商行合作,利于自身在零售业务上继续创新探索

    在成功获准开设纽约分行同日,招商银行(深圳交易所代码:600036,下称招行)宣布在国内金融领域再下一城。
    11月9日,招行董事会宣布通过以2.721亿元人民币,入股台州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台州商行”)10%股权。入股完成后,招行会再以台州商行07年1月1日至本次股权转让交割日期间,所产生的未分配利润10%为上限,按每股1元人民币,受让台州商行向老股东派送的红股,以维持该行在台州商行10%的股份占比。
    台州商行成立于2002年3月,注册资金3亿元人民币。据其网站简介,截至2006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达130.1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92亿元,不良率0.93%。2006年利润总额为3.41亿元,净利润2.31亿元,每股收益0.77元。
    外电曾报道,台州商行将于近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考虑在A股上市。此前,招行行长马蔚华曾于9月26日参加招行台州分行开业典礼当日前往台州商行考察。马蔚华表示,台州商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上做出了成绩,为客户提供了“切实需要的金融产品,有针对性地解决市场需求”,并且希望与台州商行“共同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招行作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与有“贴在客户身上的银行”之称的台州商行的合作,利于自身在零售业务上继续创新探索。
    台州商行自2001年重组后将自身定位于微小企业的伙伴银行。在当地街头,台州商行的客户经理甚至会帮助客户带孩子或打理生意。当然,如果客户还不上钱,这些客户经理则会穿起红色讨债背心催缴欠款。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台州商行管理层近年来正是用这种土办法成功经营起了一个资产收益率在1.7%的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小军曾经宣称,“就算每年损失5000万元,我们依然有利可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