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财长保尔森:人民币升值应加快

2007年11月09日 16:47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中国需采行以市场决定的弹性汇率制度,向外国开放金融市场避免其他国家曾犯过的错误

  美国东部时间8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发表讲话称,人民币汇率走势与世界各国要求人民币升值呼声“步调不一致”,人民币汇率正被越来越多国家看作是不正当竞争的根源。
  据上海证券报网站报道,保尔森认为,目前越来越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呼吁人民币升值,这表明中国与全球期望正渐行渐远。而中国要想让市场的力量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就需要更灵活价格,其中就包括由市场主导的、更加灵活的汇率价格。
  保尔森是在8日晚上举行的“第四届华美协进社企业家高峰会议”中发表以上看法的。据新华社报道,保尔森当晚发表了主题演讲,“我们不惧怕一个经济更加强盛和一个更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他指出,美中经济关系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因为在未来几十年当中,美国与中国在确保世界经济强劲发展等方面将发挥独特的作用。
  保尔森赞扬了美中之间的经济战略对话机制,认为这个机制能够让两国政府在最高层次上就一些长期和具有战略意义重大问题进行沟通,以确保两国经济的稳定与繁荣。他说,定于今年12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关注一些长远的并具有战略意义的问题,同时解决好一些短期问题”。
  路透社还报道了保尔森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保尔森称中国经济前景关键在于缩窄贫富差距。未来中国市场可能会继续放开,但目前还不能下结论。 
  随后在问答环节中,保尔森称人民币币值“不是由市场决定的,和我交谈过的人中没有一个人认为中国已准备好由市场决定其币值”。 他表示,中国需采行以市场决定的弹性汇率制度,向外国开放金融市场可以让中国避免其他国家曾犯过的错误。他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在于进行必要的改革步伐过慢。
    另据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美元兑包括欧元和加元在内的许多货币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时,他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汇率应根据基本面,由市场力量决定。他认为美国经济“十分强健”且“将继续成长”。
    据新华社报道,华美协进社成立于上世纪20年代,由当时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任教的著名教育学家约翰·杜威和中国知名学者胡适等人共同创建,以推进对传统和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及遗产的理解和鉴赏为宗旨,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为美国人开设有关中国和中国文明课程的教育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