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盛:中国本轮经济或将颠簸着陆

2007年11月09日 15:41 来源于 caijing
预计GDP增速趋缓,CPI涨幅居高,年内还有两次加息,人民币升值加速



  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未来两个月里的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达到7%或更高水平的可能性相当大。短期内,增长和通胀的取舍关系将显著恶化,政府将把降低通胀视为首要目标。
  高盛由此调整了对中国经济2007 年-2008 年的预测。把2007 年和2008 年中国实际GDP 的增长率预测分别下调至11.6%和10.3%,此前的预测分别为12.3%和10.9%;同时把2007 年和2008 年的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的预测分别上调至4.8%和4.5%,之前的预测分别为4.5%和4%。不过,这些预测的假设是政府出台严格政策调控措施而且以美国为首的外需增长小幅放缓。
  在9 月份短暂稳定之后,食品价格自10 月下半月重拾升势。这次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归因于猪肉价格的反弹和蔬菜价格的再次加速上涨。高盛认为,这次的价格压力主要来自于今年以来生产成本的上升(如劳动力和运输成本)和收入的强劲增长,而不是因为供应面出现了问题。因此,在整体需求没有降温的情况下,价格压力仍不易缓解。
  在政策方面,高盛认为,如若通胀率从目前的高位进一步攀升,那么央行将别无选择,只能进一步加息以稳定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并阻止银行存款从银行体系中流出转向商品、服务或其他资产领域。高盛进一步预测,预计到今年年底,基准存贷款利率还会有两次幅度各为27 个基点的上调。在汇率方面,预计未来3、6 和12 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预测分别上调至1 美元兑7.28 元、7.11 元和6.78 元。
  与此同时,高盛预计央行对银行贷款规模的直接定量控制将继续成为一揽子调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盛认为,中国在短期内面临的政策挑战主要归因于今年以来政策滞后时间过长。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在种种迹象表明经济面临严重的增长过热压力之际,政府并没有出台果断的调控政策。过往所采取的一些政策调整措施,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远不足以抑制整体需求的强势。因此,目前抑制通胀的难度日益加大,随着通胀率达到并超过6%,本轮经济颠簸着陆似乎不可避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