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开行、农行获逾600亿美元注资

2007年11月09日 08:12 来源于 caijing
中投公司以资本金对两家银行注资;注资将依然通过汇金公司执行;国开行与农行整体改制业已临近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透露,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计划拿出三分之一的资本金,注资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这意味着开行和农行将获得的总体注资可能超过600亿美元。
  接近中投公司的权威人士表示,中投公司对两家银行的注资将依然通过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执行。
  这位人士称,目前汇金公司对其他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金额约670亿美元,而开行和农行未来的注资规模大概与此相当,“估计在六七百亿美元左右”。不过他同时称,具体投资金额还未最后确定,尚待央行金融稳定局研究决定。
  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16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注册资本450亿美元,资本金来自国家外汇储备。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由财政部通过发行价值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储备来实现注资。
  汇金公司成立以来,央行先后划拨670亿美元外汇储备,通过汇金公司向国有银行注资,这部分划拨的外汇储备被视作央行对汇金的股权。在中投公司成立后,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以债权换取央行在汇金公司的股权的形式,将汇金公司整体并入了中投公司。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还透露,中投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将“三分天下”:汇金为其一,农行和开行占其一,另外三分之一将用于投资全球金融市场。
  早在成立之前,中投公司未来的投资规模和方向就被多方猜测。李勇的此番表态,意味着中投公司投资方向基本确定,也意味着国开行和农行的改革渐行渐近。
  
农行股改转机
  此次李勇表态或许意味着农行股改已现转机。此前,农行的注资与股改方案由于不良贷款底数难以摸清而久拖未决。
  据了解,早在2003年底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启动改革的同时,农行即向国务院提出注资股改、整体上市的股改方案。此后两三年间,农行向国务院至少提交了三次股改方案。2005年底,有关农行是否分拆,以建立多层次、竞争性的农村金融体系的讨论开始出现,随即遭遇来自农行的强烈反对。决策层一度宣示“不分拆、不改革、不注资”的“三不”政策,以平息争论。
  制约农行改制进程的,主要是农行迟迟未有经外部审计的可信财务报告。2005年7月,普华永道通过招标获得农行四省分行的审计项目,但双方的合作并不顺利。据了解,因审计风险较高等原因,普华永道最终未对四家分行出具审计报告。
  2006年8月,德勤获得农行的整体外部审计项目,进驻农行。这也是农行第一次接受来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全面审计。
  尽管农行的注资规模并不一定以审计结果为依据,但最终财务重组的规模要根据审计的结果确定。
  今年2月,外界根据农行当时的资产状况推测,其财务重组的总体规模将不少于9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注资的比例在250亿到300亿美元左右。
  农行副行长韩仲奇当时表示,不良资产剥离问题尚无具体方案,但做法应与工行、中行、建银相似。
  今年6月,履新农行行长的项俊波披露,农行不良资产底数基本摸清,相关资产评估、法律尽职调查、资产确权、精算等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开行资本金补充之路
  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同,国开行不仅未经不良资产的二次剥离和注资,且目前依然保持着较低的不良贷款率。开行之所以需要注资,更多的是政策性银行商业化转型之需。
  1994年,为了改变工、农、中、建四大国有专业银行既从事商业经营、又承担大量政策性任务的状况,实行政策性业务与商业性业务分离,国开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三大政策性银行相继成立。
  然而,国开行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1998年,国开行贷款余额5136亿元中,不良贷款高达32.63%。1999年,国开行向信达剥离了不良资产1000亿元。从当年开始,国开行不良贷款率逐年大幅下降,从1999年的18.66%一路下降至2003年的1.34%。
    一旦由政策性银行转为商业银行,国开行就急需充实足够的资本金、相应的拨备和更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
  据国开行对自身发展规模的测算,从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间,如单靠国开行自身积累,国家不补充资本金,国开行的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下降为8.44%、7.43%、6.36%、5.5%和4.76%。为了维系8%的资本充足率标准,从2007年—2010年,国开行分别需补充资本金136亿元、474亿元、882亿元、1409亿元。
  此前对于开行的资本金补充机制,并无明确说法。财政部、汇金公司以及各大央企都是可能的来源。此番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的表态,意味着汇金将成为国开行的注资主渠道。■

既往相关报道:

中投公司定盘

注资银行:花钱是否买到了好机制?

农行改革的内在逻辑 

新版国开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