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文革上海干将徐景贤病亡

2007年11月08日 21:37 来源于 caijing
曾为江青反革命集团在上海的重要案犯;晚年撰写回忆录《十年一梦》


    上图为1980年12月4日,特别法庭第一审判庭开庭,对张春桥进行庭审调查。徐景贤(左)就张春桥制造上海康平路武斗事件出庭作证。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江青反革命集团在上海的重要案犯徐景贤,于2007年10月31日夜在上海病亡。
  徐景贤,男,1933年12月生,上海奉贤人。196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8月参加工作,高中学历。1950年9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1年7月至8月在上海市政建设干部训练班学习。1951年8月至1964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干事、市委文艺工作干事。1964年至1965年7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写作班党支部书记。
  1965年7月至1967年2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写作班党支部书记、市委机关造反联络站负责人、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科长。1967年2月至1970年3月为上海市革委会领导成员。1970年3月至1971年1月任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1971年1月至1976年10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中共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任职至“文化大革命”结束)。
  因在“文化大革命”中犯有罪行,1976年10月被逮捕,至1992年6月在上海市监狱服刑。1980年5月被开除党籍。1992年6月至1995年5月保外就医。1995年5月起刑满释放在家。
  徐景贤算得上“文革”中的风云人物。他本来是上海市委写作班的党支部书记,“文革”初期带头造上海市委的反,“一月风暴”中进入上海市革委会,后来又成了上海市委书记,在上海滩的权势仅次于张春桥、姚文元,人称“徐老三”。此后张春桥和姚文元,还有后来居上的王洪文,都到了北京工作,徐景贤身为上海市委书记,实际上成了上海的头号人物。1976年10月,“四人帮”被抓,消息传到上海,徐景贤召集同党举行会议,准备武装反抗,但随即接到中央通知去了北京,武装反抗的计划也就宣告流产。
  徐景贤晚年撰写有回忆录《十年一梦》,由香港时代国际出版有限公司于2003年12月出版,披露了“文革”时期一些鲜为人知的事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