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两性差距北欧最小 中国排名第79

2007年11月08日 15:02 来源于 caijing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0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国在政治参与度上,两性差异消除程度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世界经济论坛11月7日发布的《200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北欧国家依旧在消除男女差距方面领先世界水平。
  男女最为平等的前四名国家与去年排名相同,依次为瑞典、挪威、芬兰和冰岛,而美国则从去年第23位下降到第37位。该报告认为,中国在消除男女差距方面仍处于世界中等偏下水平,在所有调查的134个经济体中排名第79位。
  报告的评估主要分为经济参与度、教育参与度、政治参与度、健康状况和寿命预期等四个方面。报告认为,中国两性在教育和健康状况两个方面的差异已经较小,差异消除程度已经分别达到约95%和94%。在经济参与度方面(包括薪水、职业发展机会等方面)差异消除程度达到64.8%,而政治参与度方面男女两性差异程度仍然很大,差异消除程度仅为11%,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从全世界整体范围来看,四项指标中两性差距最小的是教育参与度,其差距消除率世界平均水平已达91.6%。而两性差距最大的仍是政治参与度。在排名最靠前的瑞典、挪威和芬兰三国,这一指标的差距消除率均已达50%左右,而世界平均水平仅为约14%。
  在发达国家中,主要欧洲国家排名大多靠前(德国第7、丹麦第8、爱尔兰第9、西班牙第10)。美国由于妇女的经济参与度方面指标有所下降,整体排名下滑为第37位,比2006年倒退了14位。
  另外,意大利因女性经济和政治参与水平较低,仅排名第84位。在亚洲,菲律宾排名一马当先,在整个世界排名居第6位;日本由于政治参与度方面差别消除度仅为约6%,因而整体得分较低,世界排名仅为第91。在报告所涉及的134个经济体中,排名最后三位的分别是也门、乍得和巴基斯坦。
  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是考察世界目前两性差距变化情况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各国的政治和经济领袖而言,继续努力缩小两性在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差距,充分发挥两性的潜能,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报告突出强调,应更加重视不同文化中对两性地位差距的不同认识,而这需要世界范围内各政治、文化和经济组织共同努力应对。”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其前身是1971年由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商学院教授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因论坛每年年会都在瑞士的达沃斯召开,故也称“达沃斯论坛”。■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