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格林斯潘:全球将适应超100美元油价

2007年11月08日 15:01 来源于 caijing
他指责美鼓励生产玉米提炼燃料是“错误”,对巴西开发甘蔗提炼乙醇表赞赏

他指责美鼓励生产玉米提炼燃料是“错误”,对巴西开发甘蔗提炼乙醇表赞赏

  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格林斯潘日前表示,油价居高不下会让企业和消费者很快学会适应,并减少消秏石油,扩大使用替代能源。彭博以“格林斯潘称全球将适应100美元以上油价”为题对其言论做了报道。
  “油价涨得愈快,全球经济会愈快适应。”格林斯潘透过卫星连线,在圣保罗企业业者会议上说。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7日首度突破98美元,一度达 98.62美元历史高价,随后,因美国能源部报告显示,上周油料存货减幅小于预期,油价出现下滑,最终报收每桶96.37美元,但仍为1983年交易推出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美国能源部7日表示,上周的油料存货减82.1万桶,而据彭博调查,原预计将减150万桶。格林斯潘表示,油价上涨原因之一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飞速增长,另外也有产油国家致力维持油价成本以提升营收的原因。原油价格今年以来已上涨68%。   
   “世界已经逐渐认识到,目前的石油政治并不符全球经济大多数人的利益。”格林斯潘还称,全球许多掌握已知油藏的国营石油公司并未把暴增的收入再投资于开采,但他并未指出是哪些公司。
  此外,格林斯潘还指责美国政府鼓励生产玉米提炼的燃料是个“错误”,因为该政策导致食物价格上涨。他同时赞扬了像巴西等政府致力开发由甘蔗提炼乙醇的政策。
  “开发乙醇是务实的。”格林斯潘强调,天然气、煤和其他燃料的需求在全球若干地区正在增长,尤其像中国大陆等发展中经济体。此前,巴西糖类和乙醇业者协会会长 Marcos Sawaya Jank 接受访问时说,巴西利用蔗糖发电量2015年预计将由目前的3%升至15%。■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