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调控信号威力初显 沪深股市双双大跌

2007年11月08日 20:44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大盘调整的深度,或将取决于中国石油回归合理估值的进程

    暴涨之后必有深调。11月8日,沪深两市双双大跌,盘中走势亦趋一致,下午收盘前放量暴跌,两市下跌幅度均超过4%。
    至此,沪市指数5330点距前期高点已有近800点的调整。自7月中旬沪市从3800点一路涨到10月16日6124点后,A股终于出现了一轮幅度较深的调整。
    多位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上出现一系列调控性的消息,如基金必须控制持续营销规模等,表示管理层在发出明显信号,以抑制股市的狂热;这对市场信心的影响是近期市场出现波动的重要原因。
    近期基金受到管理层多重“关照”,包括新基金发行放缓,对旧基金的持续营销加以规范,基金的超规模扩张得到抑制。坊间甚至传闻,管理层给各大基金公司打招呼“只能卖不能买”。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表示,这一方面造成市场的资金供应减弱,另一方面动摇了市场的信心,短期内其影响又被市场放大,导致市场目前观望气氛浓重。
    也不乏分析师认为,股市自身的调整压力是近期和当日大跌的主因。“调整根本原因是因为前期涨得过多,市场在目前的指数位难以支撑,高位上的多空分歧加大了调整的压力。” 天相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表示。
    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回归A股,亦被市场广泛认为是近期大盘调整的另一个“祸根”。
    仇彦英说,中石油回归之后成为市场的第一权重股和领头羊,而其上市开盘过高的定价必然意味着下跌,以修正估值的不合理成份。中国石油的下跌对石油板块的走势拖累很大,对大盘蓝筹股的整体估值也产生了压力,因此出现了大市值股票集体回落,指数大幅下跌的情况。
    在仇彦英看来,此次大盘调整的深度将取决于中国石油回归合理估值的进程。“中石油回调快则大盘企稳快,回调慢则大盘企稳慢。” 李先明则认为,银行类股票有可能成为带动大盘恢复上涨的主要动力。
    仇彦英表示,中国石油的市盈率应该回归到35倍左右,才符合基本的估值标准,其作为指标股的作用才能体现。届时大盘才能找到一个新的位置起稳。“在11月19日中国石油计入指数之前,大盘恐怕很难稳定下来。”
    李先明则表示,源于获利回吐的压力,做多的动能减弱,近期调整仍将继续,预计大盘将会在5200点附近稳定。
    另外,港股直通车和越来越多大盘股“A+H”的上市结构,也提高了内地投资者对海外股市的关注程度。8日,美国股市在次贷危机、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和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巨亏等多重利空消息的刺激下出现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60.92点,跌幅达2.64%;香港恒生指数也出现下跌。
    李先明认为,虽然无法测算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的下挫对沪深股市究竟有多大的影响,但外围股市的下跌有可能对沪深股市投资者的信心产生影响。
    不过,接受采访的多位分析师一致认为,由于企业仍具有较为乐观的赢利能力,及人民币升值趋势仍将继续,牛市尚未结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