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亚洲竹业德国IPO在即

2007年11月08日 17:5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又一家环保企业即将上市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级标准板块,首次募集7500万欧元

  继7月6日中德环保科技(DE000ZDWT018)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级标准市场上市以来,另一家环保概念的中国公司——亚洲竹业股份有限公司(Asian Bamboo AG)的上市请求也已通过德国联邦金融服务监督局(BaFin)批准,并将于11月16日在高级标准市场挂牌。
  亚洲竹业此次的股票认购期为11月8日至11月14日,计划融资7500万欧元,Sole Bookrunner. Sal. Oppenheim和中银国际是此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另外,承销商名单中还包括Comdirect Bank AG, Cortal Consors S.A.,DAB Bank AG等银行。
  负责中德环保、亚洲竹业上市的德意志交易所中国市场部经理阮宇星在电话中说,此前中德环保上市之际,在香港、亚洲及欧洲大陆分别被认购20%、25%和55%,而此次亚洲竹业上市募集资金也将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欧洲,由于同时具有中国概念及环保概念,阮星宇对亚洲竹业的认购情况非常乐观。
  亚洲竹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竹业集团(Asian Bamboo Group)的控股子公司。亚洲竹业集团注册地在德国,是由福建新日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立。此次赴德上市采取了“小红筹”的方式,即民营企业在海外注册公司后上市,并通过反向收购将母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据了解,新日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位于福州马尾保税区,主要从事食品的进出口业务。公司业务范围涉足港台、日本、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国家,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加工水煮笋、蔬菜、食用菌类等。
  据招股说明书介绍,亚洲竹业拥有300名员工,并在福建经营四家竹子加工厂,业务领域主要是竹子和有机成长的竹子的种植、加工和出口。该公司与福建省占地面积达14600公顷的13所竹子种植园有长期的订单合作。该公司的竹子作为木材的环保替代品,用于建筑、地板、家具、造纸等广泛领域,有机竹子则主要销售到农产品市场以及加工出口日本。
  另外,公司在最近三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达79%, 2006年的营业额为1089万欧元,税后净利润高达394万欧元。2007年的上半年,营业额达537万欧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20%。
  据悉,此次亚洲竹业公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与另外一家中国竹林签订长期合同,以及目前竹林加工设备的扩充。另外,公司拟于2009年初建立生产竹子地板的工厂。
  继亚洲竹业后,11月20日,中国手机零部件生产商GCPC也计划在法兰克福交易所初级标准板块上市,计划融资2800万欧元。该公司计划以每股3.40-3.80欧元的价位出售825万股,拟筹资最多2990万欧元。GCPC称,打算将筹得资金用于扩建在中国的生产设施,该公司长期为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手机生产模块。
  据悉,截至上半年,今年德意志交易所IPO共计107次起,但是其中仅仅有16起是在高级市场,而在所有上市公司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是来自于德国境外。德意志交易所还加大了对中国地区的推介力度,至今为止,已经赴中国举行了八次路演推介活动,从北京、上海、深圳,到无锡、杭州,大力推动吸引中国企业赴德上市,并表示期待成长性好、技术含量的企业。
  从目前的上市情况来看,中国企业赴德上市还刚刚启动,且公司类型为环保类、科技类的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