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芳”炒股壳公司或因逃税受查

2007年11月07日 17:36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人士称,这种地下资金并不愿受关注,或许注销开封鑫丰只是他们选择“人间蒸发”第一步

 

分析人士称,这种地下资金并不愿受关注,或许注销开封鑫丰只是他们选择“人间蒸发”第一步

    “刘芳”炒股的壳公司开封鑫丰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开封鑫丰)正被当地税务部门调查是否“逃脱税款”。
    该公司11月3日在《汴梁晚报》刊登注销公告称,该公司因经营不善,申请注销。而号称“史上最牛散户”的刘芳正是其大股东之一。
    “刘芳”作为开封鑫丰的股东之一,被媒体称为“史上最牛散户”。该自然人账户曾经出现在许多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十大股东之列,且其介入公司有数家具有股改、重组、整体上市等可被市场炒作题材。
    刘芳目前或曾经直接间接持有*ST金泰、川化股份、汕电力、桐君阁、凯迪电力、三环股份、新都酒店、S飞亚达A等上市公司股份。今年一季度或去年年底持有过云内动力、建发股份、亿城股份、广安爱众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开封鑫丰由乔军红和刘芳两人出资于2006年12月13日组建,其中刘芳出资24万元,占出资比例30%,经营范围是计算机产品及配件销售。
    央视披露,虚构了注册地址的开封鑫丰炒股半年多估计盈利5000余万元,并且通过工商登记的身份资料找到刘芳本人后,发现此人其实家境贫寒,根本不具备操作股票条件。
    当地媒体报道,税务部门已对开封鑫丰是否有公司投资证券行为进行调查。按照有关法规,公司投资证券市场所得应缴纳企业所得税,而开封鑫丰在申请注销时,并未向开封市税务部门申报应纳税款。
    一位接收央视采访的市场人士曾做过预测,今后“刘芳”会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因为其背后机构并不愿受到关注。此次注销开封鑫丰,或许只是“刘芳”们选择人间蒸发的第一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