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张建国详解建行海外发展战略

2007年11月07日 14:50 来源于 caijing
现阶段,建行进行大规模海外并购的条件尚不成熟,海外机构网络建设仍以自建机构为主


建行行长 张建国



  今年以来,多项重大银行海外投资相继公布,一时间将中资银行海外收购推上了新的高潮。日前已位列全球银行市值第二大的中国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却表现相对沉寂。建行行长张建国近日首度打破沉默,接受杂志的独家专访,细致阐释建行海外发展战略规划。
  张建国认为,建行的定位是“植根本土、面向全球,依托国内的客户和网络资源,实现海外业务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由于建行的海外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经营管理经验、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积累,因此在现阶段,建行进行大规模海外并购的条件尚不成熟,海外机构网络建设仍应以自建机构为主。
  不过,张建国说,建行的海外战略是“立足自身发展,适时并购其他”,建行亦会选择业务发展前景较好或有一定业务潜力的地区为目标市场,根据不同市场的特点、自身战略定位和资源优势、准入条件和审批程序,在管理能力许可、时机目标合适的情况下进行并购。
  “我和我的同事正在密切关注市场机会,中介机构也在为我们提供很多市场信息,我们在这方面并没有放松。”张建国说。
  张建国认为,在对外资本并购的战略上,首先要有输入,即能为建行带来产品、技术、经验方面的学习机会;其次要有输出,即能够将建行的客户或整合经验带到当地(如越南);此外,要考虑总体布局。“我们对国际布局有自身的考虑,以香港为主,东南亚地区是重点,同时也考虑欧美的布点。至于混业经营的实践,则主要考虑在境内进行,同时通过香港地区的综合经营试验来发展国内业务。”
  张建国透露,在海外收购目标方面,建行将以商业银行为重点。“过去有传闻我们会到海外并购投行。但实际上,我希望并购目标是有一定网络的商业银行。投行当然我们也需要,但我们目前的目标是把香港的子公司——建银国际做得更好。在投行业务上,要立足自身,循序渐进。”
  此外,建行希望通过收购占有控股地位,但也会考虑为达成控股目标而先做财务投资操作。对一些较大规模的收购目标,如果不能实现控股,做单纯的财务投资人也是外汇资金运用的一种可取方式。当然,最终需要比较资金营运和财务投资回报的收益率。
  张建国分析,对中资银行来说,目前海外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走出去”的劣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缺乏人才、经验的准备,后续管理、整合方面是一大难点;另一方面,在全球流动性相对过剩的情况下,包括金融资产在内的所有资产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
  张建国同时以“做强亚洲、巩固欧非、突破美澳”这句话概括了建行在海外分支机构拓展方面的战略。他认为,银行设立海外代表处,在历史上的作用主要是延伸海外的信息触角。而现在通讯手段发达,信息已不受地域的障碍。作为商业金融企业,应尽快将只具行政性意义的代表处升级为分行、子银行等类型的营业性机构。
  建行正积极地进行海外机构网络铺设,其澳大利亚悉尼代表处的申请已于今年6月获得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批准,目前正在进行开业筹备工作,预计11月底正式开业,还计划在最快时间内将悉尼代表处升格为分行;同时,建行已正式向越南监管当局递交了在越南胡志明市设立分行的申请;下一步,建行还准备在伦敦申设子银行。
  此外,尽管美国监管机构对于中国在美设立机构一直未给予积极的市场准入,但建行仍将美国地区视为海外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目前建行已向银监会递交了在纽约设立分行的正式申请,并正在准备纽约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各项工作。■

  (全文详见将于11月12日出版的《财经·金融实务》“张建国:建行‘走出去’的两个重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