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外运航运香港IPO 拟筹资百亿

2007年11月06日 11: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外运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下称中外运航运)在港上市又有新进展。据《华尔街日报》11月5日报道,其IPO累计投标工作于今日开始,预计11月17日完成定价,11月23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外运航运此次首次公开募股(IPO)将发行14亿股H股,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本的35%,发行指导价区间为每股7.18港元至8.18港元,且附有额外发行15%股票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承销商行选择权,融资规模最多可达16.9亿美元。
  报道称,已有七家基础投资者认购了总计1.75亿美元的中外运航运股票,其中包括中国平安保险(香港交易所:2318)、长江实业(香港交易所:0001)主席李嘉诚及恒基兆业(香港交易所:0012)主席李兆基。其中,招商局、中海发展和中远控股是以母公司身份入股。
  中外运航运成立于2003年2月,是中国外运集团在香港设立的以船舶经营和管理为主要业务的专业子公司。中外运航运是继中远和中海后内地第三大散货船公司,公司今年半年报显示,目前中外运航运有26艘散货船,载重134万吨,干散货业务为公司主要经营收入及收入来源,上半年占比分别为94%及82%。
  中外运航运此次新股发行所得将用于扩大公司船队规模、收购船运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及充实营运资金。
  中银国际控股和瑞士银行担任此次IPO交易的簿记行。瑞银10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预测,由于海运费上升,中外运航运今年收益将达1.35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6%。
  瑞银估计中外运航运未来两年会继续买入二手及新建共约29艘散货船,涉资逾百亿元,上述新船的加入将令其船队规模在今年至2009年间增长47%,为公司盈利增长动力。#
    中国外运集团旗下目前已有两家控股上市公司,为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598)、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7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