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保险十亿担保 曲线拓展房地产投资

2007年11月06日 14:44 来源于 caijing
旗下房地产企业屡屡借助集团担保,获得巨额银行贷款;一俟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的政策限制放开,先期投资即可退出,其累积的房地产物业可转由保险资金持有



  11月5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下称平安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批准,分别为其旗下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平安置业)和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海外)提供10亿元人民币和0.1亿美元担保。
  其中,平安置业的贷款银行为广东发展银行平安支行,平安海外的备用信用证银行为招商银行金色家园支行,授信期为一年,相关授信协议将分别于今明两日签订。
  平安集团出资对下属公司提供巨额担保已非首次。截至目前,平安集团已累计为控股子公司、孙公司提供3亿人民币和 3.79亿美元的担保。
  本次接受10亿元人民币担保的平安置业,是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信托)的控股子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房地产和各类实业。
  过去两年,平安信托的资产规模和利润急剧扩大,成为平安集团的业绩增长驱动器。平安集团200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07年1月-6月,信托业务收入达到4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0%,净利润达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1%。
  平安信托的主要投资方向为物业和基础设施等行业;其中,物业投资主要经由平安置业完成。在目前保监会尚未正式放开保险资金在房地产行业投资的情况下,平安置业无疑成为平安集团在房地产领域的试金石。在累积投资经验的同时,平安置业也要考虑如何规划集团内部两类资金的介入时机。
  因此,虽然平安置业的注册资本金仅有3亿元人民币,但截至2006年底,平安集团已为平安置业提供的担保,占集团为子公司提供担保总额近55%。可以想象,未来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项目的政策限制放开后,平安置业先期投入的资金即可退出,目前累积的物业可直接转由保险资金持有。
  平安集团借道信托公司投资房地产的计划一度遭遇政策障碍。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要求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只限于金融机构,必须清理目前的直接投资。平安信托持有的平安置业的股权便在清理剥离范围内。
  不过,据了解,平安置业模式的合法性目前已得到监管层认可。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士曾透露,银监会目前正在研究信托公司从事私募股权投资(PE)的具体办法,也即批准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非金融类股权,其中当然也包括房地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