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快讯】近半数企业缺乏良好风险应对机制

2007年11月01日 18:32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全球化在为企业带来重大商机的同时,也使风险到处都是,许多公司的风险管理却相当不成熟



  在过去的三年中,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大型企业中有62%的企业曾遭遇过重大风险事件。当真正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时——如自然灾害,经济衰退或者产业合并,这些企业中的42%在应对重大风险事件方面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11月1日,IBM正式公布了上述“全球首席财务官(CFO)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结果。
  报告指出,经济全球化在为企业带来重大商机的同时,也增大了企业的风险,其中包括战略、地缘政治、环境/健康、财务运营以及法律遵守等方面的风险。而尽管风险到处都是,许多公司却没有一个到位的正式风险管理计划,正式的风险管理相当不成熟。
  在所调查的涉及79个国家的1200多位首席财务官和资深财务负责人中,仅有52%承认自己有某种正式风险管理计划。而且,只有42%的被调查采访人员为了避免风险而进行过历史性比较,仅有32%的被调查访问人员设置了具体风险门槛,而有29%的被调查访问人员创建了风险调整预测和计划。
  根据该项研究数据,对于风险管理在公司中的具体职能划分,希望首席财务官负责风险管理的占61%;希望首席执行官负责风险管理的占50%;希望首席技术官(CTO)负责风险管理的占27%;希望首席风险官(CRO)负责风险管理的占19%。
  研究报告显示,整合财务组织能够提供更强大的恢复能力,更好地提供决策性支持,能够帮助企业突破自己快速增长。与那些没有整合财务组织的企业相比,那些拥有整合财务组织的企业更能够在财务方面做得更好,更能预先做到风险控制。
  据了解,该项报告是根据全企业范围内的各个通用数据定义,一个通用会计科目表和各种通用流程以及全球通用标准是良好管理和控制的构成要素,也就是该项研究所称的整合财务组织(Integrated Finance Organization,简称IFO)。
  据主办方透露,该报告由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财务管理部和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V)一起,并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及经济学家情报联合会(EIU)的协助下实施完成,名为“用整合财务组织平衡风险和业绩”。■

  (实习生 程亮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