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宝钢欲控股包钢集团

2007年10月31日 20:09 来源于 caijing
宝钢对包钢集团的整合计划,已经从入股包钢股份转为入股包钢集团,以致控股包钢集团,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意思则是希望宝钢参股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臣10月30日称,宝钢对包钢集团的整合正在进行,双方正进行管理、技术层面的交流,讨论也包括资产方面的整合。
    据《第一财经日报》10月31日报道,目前宝钢对包钢集团的整合计划,已经从入股包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0)转为入股包钢集团,宝钢希望控股包钢集团,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意思则是希望宝钢参股,目前双方正就此进行商谈。
    包钢集团目前控股包钢股份和包钢稀土(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1)两家A股上市公司。
    包钢集团一位高层人员透露,目前包钢股份的整体上市工作已经完成,通过整体上市,包钢股份的总股本由原来的33.9亿股增加到64.2亿股,同时,包钢集团在包钢股份的持股比例也由26.51%提高到61.20%。
    今年7月23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包钢集团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双方将根据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在发展规划,资源开发、利用,产品互补、管理和技术等方面合作;在集团层面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推动战略合作。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签署协议时曾表示,结成战略联盟后,宝钢将协助包钢对现有1000万吨产能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优化,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共同研究包钢及内蒙古地区矿石、稀土、煤炭等资源的合作开发和综合利用。
    这一框架协议未涉及实质的资产整合,但双方当时表示,通过真诚合作不断加深了解和信任,实施集团层面的资产联合。
    宝钢集团于今年9月提出了今后六年(2007-2012)的战略目标,到2012年,宝钢要争取达到8000万吨钢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达到500亿美元以上,利润总额达到50亿美元以上,进入世界500强200名以内,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钢铁业前三强。其发展思路是:围绕“规模扩张”的未来发展主线,实现从“精品战略”到“精品+规模”战略的转变和从“新建为主”到“兼并重组与新建相结合”的扩张方式的转变。
    徐乐江近期向《宝钢日报》记者谈到,宝钢新一轮发展以“规模”为主线,这是顺应国内外钢铁行业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此前他曾表示,宝钢力争通过战略重组,扩大规模,进入世界钢铁前三强。
    宝钢集团目前的钢产能规模为2200-2300万吨,列全球第五位(在米塔尔与安赛乐合并后)。
    与包钢集团的资产整合,无疑是宝钢加快规模扩张,增强整体实力的重要举措。对包钢而言,宝钢的入股有利于双方在各个层面上的深入合作,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
    10月30日包钢股份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包钢股份前三季度营业额合计179.6亿元,同比增长40.3%;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增长116%。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包钢集团整体上市是其利润大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宝钢入股整合包钢集团,对包钢股份也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