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渤海产业基金第一单

2007年10月31日 08:57 来源于 caijing
将入股国内最大的石油套管生产企业——天津钢管。“这是我们能够在天津找到的最好的企业和项目,而且很快就会在资本运作方面有所行动”,该基金有关人士透露


   获悉,成立十个月仍按兵不动的国内第一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将很快公布其第一单投资:入股国内最大的石油套管生产企业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钢管)。
  此前外电报道,渤海产业基金将以15亿元现金收购天津钢管集团不到20%的股份。多方求证获悉,报道所提及的规模和比例都“并不确切”。而最终的规模和比例,各方均表示目前无法置评。
    渤海产业基金于去年底挂牌,首期投资金额为60.8亿元,相对而言其首个投资项目的规模并不低。该基金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渤海产业基金在今年四月组建了投资委员会,此后即开始与天津钢管接触。“这是我们能够在天津找到的最好的企业和项目,而且很快就会在资本运作方面有所行动。”上市被视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常见的退出渠道。不过该人士亦表示,渤海产业基金肯定会持有相当一段时间。
    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渤海基金管理公司的大股东,中银国际控股公司(下称中银国际)内部约定,尽管该基金为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投资的综合性产业基金,但其“第一个项目一定要投在天津,而且一定要与基金自身的历史地位和市场声望相匹配”。在他们看来,这种做法符合渤海基金的定位和宗旨,也是对天津政府信任的回馈。由此,渤海产业基金在投资初期选择项目的标准是“规模大,风险低”,“不出手则已,出手就要一鸣惊人”。
    据悉,渤海产业基金曾经考察过不少公司,在洽购天津钢管过程中也遇到竞争对手。天津钢管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石油套管生产基地,俗称天津“大无缝”,主营石油管套、热轧管等专用管材的生产和销售,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50%左右。近两年该公司业绩增长迅猛——2005年和2006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11%和21.98%,今年三季度的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4亿元,高于去年全年的181亿元;净利润为12.49亿元,已逼近去年全年的13.78亿元)。而在此前的2004年,其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07%。
  而就在几年前,天津钢管还面临经营状况不佳的局面。1999年,因难以偿还银行贷款,天津钢管进行了债转股,股东变为信达、东方、长城、华融四家资产管理公司。2003年初,天津市政府决定回购天津钢管的股份。当年12月,天津市政府授权天津市经济委员会出资15亿元组建了名为天津钢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国有独资企业。随后,该公司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天津钢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总价合计48.5亿元。转让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出让90%的股权,已于2003年12月15日前完成交易;第二阶段,以4.85亿元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剩余10%的股权全部过户,定于2008年9月15日前完成。
    2004年9月8日,天津钢管股份有限公司又将天津钢管90%的股权中的57%以承债划转方式转让给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划转后,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成为大股东,持有57%的股权,天津钢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33%股权。
    天津钢管业绩转好后,今年5月和8月,公司先后两次发行短期融资券,总的筹资额为1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截至今年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负债率达到68.9%,总资产为247亿元,净资产为74亿元。
    对于渤海产业基金入股天津钢管,接近该交易的一位权威人士表示,“任何基金想要入股地方企业,必然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无论是天津市政府还是天津钢管,都很认可中银国际对天津渤海新区发展的贡献,认可渤海基金在天津金融创新中的贡献。”但他同时强调,双方关于价格和股权等谈判则是完全商业化的,“没有政府的干预和介入”。
    渤海产业基金的第一单似乎姗姗来迟。该基金相关人士坦陈,为了尽可能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规范化运作,他们的每一步都很审慎。
    “投得好比投得快重要得多,而且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资本市场的发展瞬息万变,渤海基金融资结束时股市只有2000多点,但如今已经奔6000点了。市场发展快于当初的设想,这就需要‘随机应变’,重新审视并调整投资决策,毕竟直接投资的主要退出渠道依然是资本市场。”
  该人士指出,资本市场的迅猛发展给渤海基金的投资带来了挑战,成本和风险都发生了变化——原来假设的退出时间或许将会赶上资本市场的下降周期,或者将不得不延长投资周期。此外,企业自身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需求也会随之而变:企业要么可能已经不那么缺钱了,要么立足于自身上市进行融资,对PE的兴趣大大降低。但他同时表示,这些因素都不会真正影响渤海基金的投资,很快就会有值得期待的项目面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