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洲钢铁联盟对中国钢材提起反倾销

2007年10月30日 17:35 来源于 caijing
若欧盟委员会决定采取反倾销措施,将可能引起中欧在钢材贸易领域的摩擦



  欧洲当地时间10月29日,欧洲钢铁联盟(Eurofer)就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生产的部分钢铁产品,向欧盟委员会提出反倾销诉讼。若欧盟决定采取反倾销措施,将可能引起中欧在钢材贸易领域的摩擦。
  欧洲钢铁联盟理事长墨法特29日向法新社表示,欧洲钢铁联盟向欧盟提出的反倾销申诉包括两部分,一部分针对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生产的冷轧不锈钢制品,另一部分针对中国生产的热浸镀金钢材。同时墨法特还表示,欧洲钢铁联盟在下周还准备提出关于中国生产的盘条钢以及强钢板的反倾销申请。
  “上述产品在欧洲市场泛滥,过去四年间向欧盟市场的出口指数猛涨3300%。” 欧洲钢铁联盟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欧洲数千就业职位因此遭遇威胁。“这些产品在欧盟市场大规模倾销,倾销幅度高达40%。”声明还称,欧盟自产钢铁价格被压低多达25%。
  据分析,欧盟委员会可能就此反倾销申诉,做出对中国相关进口钢材征收反倾销税或采取限制进口的决定。如果欧盟委员会做出类似决定,必将引起中欧在钢材贸易领域的争端。   
  中国对欧盟的钢铁产品出口量在2006年达到创纪录的500万吨。据欧洲钢铁联盟估计,2007年这一出口量又将增长一倍至约1000万吨。而在2005年,欧盟从中国进口的钢铁产品仅100万吨。欧盟钢铁业指责中国同行得到了大量国家补贴,由此可以将钢铁产品大量以低于成本价的低价销往欧洲。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上周五曾向路透社表示,对中国未采取足够行动纠正与欧盟激增的贸易顺差感到失望,同时透露欧洲钢铁业制造商可能提起申诉。“我已经向钢铁制造商表示过,表面看会有展开(反倾销)调查的可能,但现阶段我无法判断,(欧盟委员会)会作出何种结论。” 曼德尔森对路透社记者表示。
  然而欧洲机械业协会、欧洲设备制造业公会(Orgalime)的首脑表示,要证明中国有倾销行为很难,因为中国已经对钢铁企业征收17%增值税以及10%出口关税。该协会是进口钢材的主要消费商。“这里的消费者愈来愈感焦虑,我认为许多公司会反对(反倾销税)。”Orgalime秘书长哈里斯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