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资银行“第二套房”标准难统一

2007年10月30日 08:48 来源于 caijing
自央行和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发布起,有房贷业务开展的外资银行已开始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标准和贷款利率,但诸多原因导致实际操作各不相同。其中,花旗和渣打以个人为单位;东亚银行基本以户为单位;汇丰待定

花旗和渣打以个人为单位;东亚银行基本以户为单位;汇丰待定

  在央行和银监会房贷新政一个月之后,外资银行仍难出台统一的“第二套房”认定标准。
    “花旗和渣打以个人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相对来说松一些。在统一认定标准发布之前,我们还是倾向于执行比较严格的标准,即以户为单位。”东亚银行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张伟恩10月29日表示。目前,东亚银行基本上以户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但对于一些优质客户,该行也会给予松动的空间。
    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将第二套房房贷首付标准提高至不低于40%,并提高贷款利率至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自通知发布起,已开展房贷业务的各商业银行包括外资银行,已开始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标准和贷款利率。但诸多原因使得外资银行的实际操作各不相同,已经出现混乱。
    张伟恩表示,外资银行自今年4月开始才获准在中国开展房贷业务,业务规模还比较小,因此影响并不会很大。东亚银行的认定标准会向大部分银行的情况看齐。
    但到目前为止,市场上似乎还没有出现“大部分”的一致认定标准。
    汇丰银行人士也表示,该银行也尚未确定一个执行标准。“通知出台之后,汇丰已经开始执行。但在央行明确标准之前,汇丰暂时不会出台自己的执行细则。”
    该人士同时表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曾在上周召集沪上各商业银行进行讨论,希望在央行明确第二套房认定标准之前,不要出现房贷市场混乱的情况。但从实际情况看,外资商业银行的操作已经出现分歧。
    “央行和银监会迟迟没有出台具体认定标准,有可能是因为现在各地的情况不一,市场上的操作比较混乱。他们有可能在等待市场上出现一个比较主流的操作之后,再考虑认定这种操作标准。”一位外资银行高管评论道。
    汇丰银行人士同时表示,外资银行在执行房贷新政上还存在另一个困难:由于外资银行尚未加入央行征信系统,这使得外资银行在认定第二套方面缺乏技术的支撑。
    “我们正在申请加入央行的征信系统。但在此之前,我们正进行银行内部系统的整理工作。”该人士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