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罗杰斯:股票价格普遍过高

2007年10月26日 22:27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中国金融机构推出的QDII短期内的市场机会并不是很多;看好大宗商品交易



    “中国的主权投资基金可以购买糖、铜、咖啡以及其他很多大宗商品。如果管理得当,任何时候都有投资机会。当然,如果他们不精明,也有可能亏钱。”量子基金创始人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在谈及中国主权投资基金的投资策略时,强调对大宗商品交易的看好。
  9月底正式挂牌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是中国的第一只主权投资基金。成立前,中投公司出手30亿美元入股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百仕通集团(Black Stone),而这笔投资一直以来争议不小。
  罗杰斯同时认为,目前世界范围内股票的价格普遍过高。中国金融机构推出的QDII短期内的市场机会并不是很多。
  罗杰斯表示,自己目前不再购进中国市场的股票。他认为,中国股市的增长速度很快,正在酝酿潜在的泡沫。但他尚未售出任何持有的股票。如果泡沫继续增长,以9000点为例,他表示,自己有可能出清手中的股票。
  他建议投资者投资于那些即使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不会受到影响的产业,例如原材料、自然资源、旅游业、航空公司、农业企业、电力公司、基础设施以及国防企业。
  对于中国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罗杰斯表示,市场上存在过多对于操作和监管方面的忧虑,股指期货本身是一个好的工具。
  罗杰斯认为,股指期货并不会真正影响股市涨跌。“我了解中国市场一直有否定股指期货的论调。但事实上,在日本推出股指期货后,股市仍然持续上涨了一年。美国市场同样如此。罗杰斯同时指出,中国股市有可能下跌,但并不是股指期货的问题。“股指期货是个自我保护的工具。”
  罗杰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也并不担忧,“我从来不担心中国的监管太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