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在华外资金融企业缺人

2007年10月25日 20:07 来源于 caijing
与国外金融同行相比,在华外资金融企业的员工往往能得到过度提拔,也往往拿着过高的薪水

    为在华外资金融企业工作的年轻人可说得上是幸运——与其他国家金融企业里的同行相比,他们往往能得到过度提拔,也往往拿着过高的薪水。亿康先达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关伯杰(John Grumbar)如是表示。
    亿康先达是全球五大人力资源公司之一,其在中国金融行业的客户主要为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
    “中国外资金融企业有时将员工提拔到他们还没有准备好的职位。” 关伯杰说。而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仍然是中国金融人才的匮乏。“在美国或者其他国家,金融企业招聘的要求更加严苛和挑剔。但在中国,企业并没有太多选择。”
    在国外,如果一家金融企业想要寻觅一位高管,名单上可能会有十位候选人。而在中国,名单上有时只有两位候选人。因此,在华企业只能接受现实提出的最佳选择,并为尚存风险的人才选择付出更高的代价,例如在薪水方面妥协20%。
    亿康先达中国合伙人王加琪介绍,外资金融企业“猎人难”的现状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它们对高管在产品方面的知识有更高要求,而本土人才在中国市场上接触到的产品种类仍然非常单一;其次,具有专业技能的本土人才,尤其是风险管理方面的人才,仍然比较稀缺;最后,当搜寻的目标必须具备综合管理能力时,外资金融企业往往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国外。
    在中国,中资金融行业的人才流动性极小,而外资金融行业的人才流动性则比较显著。根据亿康先达的经验,在华外资金融企业中,尤其在银行、资产管理、投资和直接投资四个领域中,如果高管跳槽,他们的薪水可以得到极大提高。根据亿康先达之前的一次调查,雇员们选择离职主要有三个原因:一、在别处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二、和他们的老板合不来;三、别处提供了更优厚的薪水。
    中外资银行在文化、领导方式和产品体系的不同,令各自形成了迥然不同的人才体系。目前二者之间的对流看来并没有形成趋势。中资银行人才提拔的方式往往是自下而上,但据王加琪介绍,现在少数中资银行也在转换思路,尝试从外部直接引进风险管理方面的人才。
    “中国的金融行业发展非常迅速。人才的供给正在增加,但人才的需要增速更快。因此,在近几年内,这种供不应求的状况仍将持续。” 关伯杰评论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