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证券涉水华尔街 贝尔斯登交易基本定盘

2007年10月22日 23:08 来源于 caijing
交易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中信证券投资贝尔斯登10亿美元的可转债,获得相当于后者6%的股权;二是贝尔斯登投资10亿美元购买中信证券的可转债,相当于中信证券2%的股权。这两项交易并非互为必要条件,因监管原因近期可能只会达成一项



   
10月22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临时停牌一天。据悉,所谓“重要事项”,指的是中信证券与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互相持有可转债事宜。目前这一交易已基本确定,只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据了解,这一交易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中信证券投资贝尔斯登10亿美元的可转债,获得相当于后者6%的股权,并可增持到9.9%;二是贝尔斯登投资10亿美元购买中信证券的可转债,相当于中信证券股份的2%,并可增持至5%。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之中,近日将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正式公告。
  “这两项交易不是互为必要条件的,很可能只能达成其中的一项。”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称。按照相关程序,董事会公告之后,仍需要报有关部门审批,在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后,双方将召开股东大会,投票通过相关决议。
  据悉,上述两项交易都需要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其中,中信证券投资贝尔斯登的交易应该比较容易获得批准,因为中国证监会非常支持国内券商的“走出去”战略,也非常希望本土券商能够通过收购兼并迅速做大作强。至于第二项交易,即贝尔斯登购买中信证券可转债的交易,则仍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障碍。
  10月22日出版的《华尔街日报》亦报道称,“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将与中国的中信证券达成一项交易,通过交易安排达成互相持股的结构,为各自在新市场的发展铺路。”
  2007年初至今,中信证券股价强劲增长近三倍,市值已突破45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四的券商;相反因深陷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贝尔斯登的市值已缩水到136亿美元左右。
  贝尔斯登在美国时间10月22日开盘时先是下跌,后略有上扬。中信证券停牌前(即10月19日)收报于105.93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