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经济持续过热带来挑战

2007年10月22日 18:41 来源于 caijing
预计年内将有一到两次加息和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措施出台,以缓解经济过热;人民币升值将保持在每年5%-6%之间


  随着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落下帷幕,市场对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国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充满期待。10月22日,摩根大通在香港召开媒体见面会,陈述其对中国市场基本面的最新分析。摩根大通认为,2008年,中国企业的高增长将会得以持续。但中国整体经济过热的压力依然存在,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人面临的最大挑战。
  今年内,中国已历经五次加息、八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但通货膨胀率依然居高不下,粮食价格高企。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的存款实际利率依然是负利率,中国居民依然愿意把资金投向股市和房地产。
  摩根大通认为,中国政府年内会有新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台,以缓解经济过热的局面,这些措施可能包括一到两次加息和提高银行的准备金率。
  摩根大通预计,2007年中国的贸易顺差预计将会创下250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造成人民币升值新的压力。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市场部主管李晶(Jing Ulrich)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会保持在每年5%-6%之间,政府也将采取多管齐下的宏观调控手段。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政府在处理国内经济问题时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经济因素。以能源为例,摩根大通预计明年中国煤炭出口将会下降,进一步推高亚太市场的煤炭价格,这对神华等煤炭企业的盈利会起正面作用。另一方面,由于美元疲弱,国际石油、黄金等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但中国的汽油和柴油价格没有跟随上涨,对于炼油企业来说,意味着成本进一步增加而难以盈利。所以,中国有必要提高汽油价格,一来可以提高炼油企业的盈利空间,二来在全社会推动节能。但无庸讳言的是,中国政府必须考虑对通货膨胀的影响。
  摩根大通预计,红筹股回归将对A股市场起到支撑作用。中国企业的盈利前景出色,依然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看好。明年企业所得税率下降,将会对企业的业绩有正面影响。目前,中国不少行业正在进行整合,将产生出一批业内领先的明星企业。但未来十年,中国行业领先企业能否依旧保持如此高的盈利,为投资者带来回报,关键在于这些领袖企业能否成功地实现国际化。
  QDII产品将持续受到国内投资者追捧。摩根大通预计,截至明年底,将会有9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海外市场,其中三分之一将进入香港股市,进一步提升H股和其他香港上市股票的价格,使得A股到H股之间的差价更加趋同。明年H股和红筹股公司的盈利将会继续保持25%-30%的增长速度。“外国投资者依然看好香港股市,这是一个投资中国的好入口(entry point)。”李晶说。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港股直通车”的开放时间表,摩根大通预估其最早要到明年年初才会放行。
  基于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将不会放慢改革开放的步伐。摩根大通认为,未来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包括农业、基建、金融业在内的行业会加速发展。李晶表示:“相信国家会出台鼓励提高粮食产量和加快西部制造业发展的政策。中国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将会利用世界领先的市值,加快收购海外资产的步伐,使公司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更丰富。”
  由胡锦涛主席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已经被写入中共共产党党章。摩根大通认为,未来中国政府在推动环保和缩小城乡之间贫富差距方面会有更多新的举措出台。“这些政策都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李晶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