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银行否认收购贝尔斯登

2007年10月17日 23:53 来源于 caijing
公司公告称,并未就收购贝尔斯登部分股份进行谈判、达成任何意向或协议,且“至少3个月内不再筹划同一事项”

  中信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9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8)10月17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截止到目前,本公司并未与贝尔斯登公司或其他相关方就收购贝尔斯登公司部分股份进行谈判、达成任何意向或者协议”;“并无任何收购贝尔斯登公司股份的计划,且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再筹划同一事项”。
  今年6月以来,作为华尔街第六大投资银行的贝尔斯登身陷次贷泥潭,使出浑身解数以图自救。从8月初开始,贝尔斯登寻找中国买家的传闻便不胫而走。
  由于贝尔斯登此前曾经与建设银行商讨过合作事宜,而时任建行行长的常振明现已转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外界多将猜测的目光转投向中信集团。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中共十七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时,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谈论中国银行业对外并购活动时提及,“中信银行参加了对贝尔斯登公司的竞购”。
  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常振明则表示,中信银行参与了贝尔斯登股权的竞购,但交易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信银行今日的澄清公告,应是针对上述媒体报道的回应。
  据了解,贝尔斯登目前确在积极寻找中国买家,一方面是为了扭转股价过低成为收购目标的危险境地;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开辟进入中国市场的蹊径,提振其中国业务。除中信之外,贝尔斯登亦尝试接洽其他潜在中国买家,包括刚刚挂牌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
  由于中投公司入股百仕通、国家开发银行入股巴克莱银行的两笔交易目前都处于账面浮亏状态,贝尔斯登与中国买家的合作前景仍不容乐观,虽然其股价的市净率水平仅相当于1.1倍—1.15倍。
  近日,美国市场又传出消息,以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美洲银行为首的数家美国投行,在美国财政部的推动之下,共同出资800亿美元,组建了一个“超级管道”以购买市场中的短期商业票据,维持流动性。次贷危机阴云未散,贝尔斯登在中国引资的前景,或将取决于华尔街的盛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