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创新高

2007年10月17日 16:12 来源于 caijing
清科的统计显示,第三季度有33家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同期,发生12起外资收购国内公司和资产案例


    清科集团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数量创出新高,共有33家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74.67亿美元。
    不过,因为一半以上案例的融资额在1000万-6000万美元之间,平均单笔融资水平较低,总的融资额并未创出新高。
    33家海外上市企业中,有13家得到了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融资17.57亿美元。
    上市地点也有突破。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开了中国企业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先河,融资1.91亿美元;深圳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则成为第一家在韩国创业板上市的中国企业,融资3151.76万美元。
    同期,中国境内资本市场本季度表现超越海外市场,吸引了40家企业上市,融资达143.8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16家得到了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融资达120.43亿美元,亦创历史新高。
    清科集团还称,2007年第三季度,TMT、生技/健康和能源三个产业并购事件总数为28起,有18起并购事件披露了金额,披露的并购总额达5.34亿美元。
    第三季度,共发生18起跨国并购事件,其中9起披露价格的并购总额约为16.46亿美元。18起跨国并购中有12起是外资收购国内公司和资产。
    清科认为,未来以大型国有企业主导的产业型并购,还将是中国并购市场的重头戏。同时,随着外国公司和资本逐步渗入中国市场,外资仍会在充满机会的中国并购市场扮演活跃的角色。■

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IPO情况统计

资料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境内IPO情况统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