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银行业联手注资救市

2007年10月16日 21:45 来源于 caijing
为避免信贷紧缩的局面再次出现,美国财政部推动花旗集团等投行共同出资800亿美元,以购买市场中的短期商业票据,维持流动性



    被次级抵押贷款(下称次贷)风暴所累的美国众多投行和商业银行决定联手行动。为了避免8月间信贷紧缩的局面再次出现,以花旗集团(Citigroup)、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和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为首的数家美国投行,在美国财政部的推动之下,共同出资800亿美元,组建了一个“超级管道”以购买市场中的短期商业票据,维持流动性。
  根据美洲银行10月15日的公告,包括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和美洲银行在内的几家金融机构已经初步达成协议,集体出资建立一个全名为“超级流动性增级管道”(master liquidity enhancement conduit,'M-LEC')的新平台,购买各家银行旗下金融投资工具持有的资产,目的是联手增加市场流动性。
  “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参与者就可以按时赎回,并顺利对所持资产抵押商业票据进行展期,”公告称。
  “这有助于区分优质票据和(在次贷危机中)受连累的票据,”彼德森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威廉克莱(William Cline)说。“信贷风波之后,很多投资者不清楚手里票据的价值。这个超级管道能起到做市商的作用,买入好票据之后再卖出,市场就流动起来了。”
  具体操作是由“超级管道”按照市场价格,从银行附属的结构投资载体(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SIV)手中购买优质的短期商业票据,出售给投资者。几家投行专门说明,这个平台只接手最高评级的证券,绝不染指次贷。
  为了保证能找到下家,“超级管道”首先依靠银团的良好信用吸引买家,其次邀请一些潜在投资者在这个巨无霸向银行的SIV购买资产时参与定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个“超级管道”将在90天之内开始运作,寿命短则一年,长达数年,总投资约800亿美元。每个银行入股多少不得可知,但几大主要银行作为投资者都将从未来的交易中获利分成。
  “惟一的担忧是这笔800亿的投资会不会被套牢或者亏损,”克莱说。“如果银行要动用更大规模的资金来弥补就麻烦了。不过据称他们只购买最优质的资产。应该解决了这个隐忧。”
  而英国媒体报道,汇丰银行表示没有参与其中。
  这次看似市场自救的行动背后有美国财政部的影子。从9月16日起,财政部的助理部长Anthorny Ryan就组织多家银行会面,商议共同行动。尤其在上个周末,几乎是不休不眠地讨论。财政部并不出钱,但其召集和推动作用对“超级管道”的诞生至关重要。美洲银行的公告中也特意提到财政部促进了这个流动性平台的搭建。
  赞成者认为财政部的行动维持了信贷市场的稳定,避免了下一次流动性危机,也减低了金融风险蔓延到实体经济的可能。反对者觉得涉足高风险的投资者没有得到市场相应的惩罚,政府的协助行为引发了“道德危机”。
  财政部的举措让人不禁想起1998年在长期资本投资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风波之中,纽约联储组织的救市行动。当时纽约联储集中美林、摩根等数十家投行集体购买投资巨亏的长期资本投资90%的股权,以避免公司破产拖累金融市场。
  这次“超级管道”的领头羊花旗的动机,更让不少人质疑。花旗和旗下的机构拥有800亿美元的资产支持证券(Assets-backed securities),其中不少是房产抵押支持。
  同在10月15日,花旗宣布三季度盈利下降57%的消息,在信贷危机中的折损是巨亏的主要原因之一。伴随花旗的亏损和“超级管道”做市的消息,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在15日一度下跌180点,最后收盘跌108.28点,至13984.80点,比前日下跌0.8%。
  引发这次集体救市行动的是被称作“管道”的结构投资载体(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SIV)。美国投行和商业银行近年来建立起诸多SIV。借助银行良好的信用,SIV获得利率很低的贷款,用来购买高风险高回报的企业短期商业票据,例如应收账款、工资支付、租金、房屋按揭等等,赚取其中利差。SIV独立在银行账面之外,专门从事这样的短期商业票据的买卖,是名副其实的债券快速“管道”。
  次贷风波开始之后,不少包含次贷的高风险债券迅速贬值,其他债券的风险也被投资者重新评估。找不到买家对于短期商业票据是致命的打击,也就是所谓的流动性紧缩。
  此时银行面临两难的选择:要么向这些SIV大量注资;要么把表外的“管道”资产拿回表内,长期持有,等待信贷市场好转。后者会在账面上增大银行投资额,相应的储备金也必须增加。“超级管道”的出现无疑是场及时雨。
  仅仅花旗一家,就占全世界总资产为4000亿美元的SIV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建立“超级管道”之后,花旗不仅能让旗下SIV的资产有投资者接手,避免巨亏,而且还能以投资人的身份盈利。
  “单独一两家银行无法起到这个作用,只有集体行动才能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更重要的是注入信心”,克莱说。■

既往相关报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