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港股互激 沪指突破6000

2007年10月15日 21:29 来源于 caijing
港股走势与A股关联加强。两者之间的“共振”在调整走势到来之时,会产生何种震荡,则是最令人担心之处


  在大盘股加速回归、央行宣布再次提高准备金率、近千亿特别国债向市场发行等利空笼罩之下,上证综指顽强地屡创新高,10月15日更是强势突破6000点大关。
  15日,上证指数先抑后扬,短期震荡后很快即被权重股强势拉起,于午后13点52分突破6000点关口,之后持续上扬,最高冲至6039.04点,最后报收于6030.09点。
  沪市站上6000点的10月15日,是中共十七大开幕首日。部分市场人士曾预警称:十七大期间,股市走势不容乐观。这一判断部分来自经验:自中国股市诞生以来的全国党代大会期间,股市都是走低的——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共十四大召开,沪市由687点一路下滑至664点;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共十五大召开,沪市由1240点一路下滑至1172点;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共十六大召开,沪市由1570点一路下滑至1460点。
  而在15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及金融业时称,“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健全和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其中并无针对股市的特别利好。沪市一反“惯例”,足见市场之强势。
  6000点新高的另一个背景,是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3%。央行决定从2007年10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亦可看作加息前奏,9月CPI数据公布后,央行很可能会调整基准利率。
  无论提高准备金率还是加息,均意在收缩流动性,对股市过热亦应有抑制作用。但今年以来,市场已渐渐将此视为与股市无关之事。10月15日的上涨,再次显示了货币当局的无奈。
  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6000点新高的最大支撑,来自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市场有传闻称,股指期货将在十七大结束后不久即推出。
  这一预期在国庆节后的行情中有所端倪。“大象”群舞,权重股普涨,大多数股票下跌。在15日的盘面上,亦有所表现。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大秦铁路、宝钢股份纷纷涨停,金融股中工行、中行、交行亦纷纷走强,这些大盘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非常大。仅地产股因为物业税等政策预期影响而持续走弱。
  但是,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仍无确切时间表;更关键的是,其对股票现货市场究竟有何影响,迄今尚无定论。机构投资者会不会仅凭此一巨大不确定性的预期,就无视政策风险与估值泡沫,一味推高股指,仍存悬疑。
  跳出国内市场来看,近期与A股“齐头并进”者,非港股莫属。
  上证综指从7月17日3800多点到10月15日6000多点,不到三个月,涨了2200点,涨幅超过50%;恒生指数从8月17日19000多点涨到10月15日29000多点,不到两个月,涨了1万点,涨幅同样超过50%。
  香港市场被认为是远较A股更接轨国际市场。其近期的狂奔,则被戏称为“A股化”。其上涨的最大推力,正来源于内地的政策导向。
  从QDII新政到港股直通车,“开闸放水”、曲线降温A股的政策意图昭然。始料未及的是,其客观效果竟促成A股、港股互激,竞相创出新高。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港股的快速上涨,对A股不但不会起到降温作用,反而是个很大的支撑。
  从香港市场来看,涨幅最大的当属国企股和红筹股。它们正是内地资金赴港投资的最大受益者。它们的快速上涨,一方面会缩短A、H股价差和估值水准;另一方面,则成为A股相关股票走强的理由。
  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如果工行、中国人寿、中石化的H股不出现大调整,其A股并无足够的理由大跌。而若这些H股大涨,其A股也会应声而起。
  在突破6000点后,股指短期的上涨空间有限,而调整风险加大。上海世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余炜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所有权重指标股几乎全部有过一轮拉升,继续大涨缺乏新进资金的支持。另外,无理性强拉股指对市场长期运行不利,过高的蓝筹估值会对市场造成众多负面影响,因此机构也会有所忌惮。
  尽管沪市突破5000点后,已经几乎不再有人讨论市盈率的高低,但世界上不会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仍属常识。加息在即,中石油回归A股在即,近千亿元特别国债向市场发行在即,资金面的紧缩措施,总有一项会变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走势与A股关联加强,两者之间的“共振”在调整走势到来之时,会产生何种震荡,则是最令人担心之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