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资产托管进入分化期

2007年10月12日 17:50 来源于 caijing
在托管市场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也日益突出,并且有“强者愈强、弱者恒弱”的趋势

   9月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开始受理第二批年金托管行资格申请材料,农行、中信、浦发、兴业、民生和华夏银行均在申请之列,共同竞争年金托管资格的四个名额。据劳动部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新一批年金托管申请行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何时发放牌照尚无时间表。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日前对记者说,中信已按时递交年金托管审批资格的申请,相关系统也已经调试完毕。他说,在中信集团中,中信信托、中信证券和华夏基金已拥有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三个年金业务资格,此次寄望于中信银行能够拿到最后一张年金业务牌照——托管人资格。这一“全牌照”概念,将有助于中信银行在年金托管业务市场上发挥后发优势。
    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在近日接受《财经·金融实务》记者采访时说,企业年金托管业务将成为资产托管业务中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一是因为年金基数小,二是年金会有规模化积累的过程,现在大部分企业都没开展年金计划,一旦这个市场启动,潜力将非常之大。
    今年以来,伴随着资本市场的爆发式增长,银行手续费收入亦迅速增加,其中,资产托管业务和理财及代理业务成了中间业务利润收入的“新三驾马车”。至今年8月底,工行资产托管总量已超过1万亿元,其中,今年前八个月新增量是去年底总规模的1.6倍,上半年即创造利润4亿元。而截至9月20日,中信银行托管各项资产规模超过970亿元,托管费收入达到79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七倍多,增幅位居银行业首位。
    目前,市场上托管产品种类大致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社保基金托管、QDII资产托管、QFII资产托管、房地产交易资金托管、保险资产托管、信托资产托管、企业年金托管、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托管、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托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托管、PE股权基金托管等十几类,迄今托管业务还实行资格审批制,并非所有的银行都可全线开展托管业务。
    。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凭借其起步早、牌照全、渠道广和网点多的优势,已垄断中国基金托管市场92%以上的份额。以证券投资基金、QFII和集合理财三个主要的托管资产为例,在总共395只产品中,五大行共托管330只,其余七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合计托管65只。
    总体来看,当前中国的托管业务还局限于清算、核算、估值以及简单的、事后的投资监督,并未完全显示“受人之托”的本质。曹彤认为,与工行等大型银行的规模化优势相比,中小型银行应更加突出创新能力,要进一步挖掘托管业务的专业化内涵。
    曹彤说,像中信这类股份制商业银行做托管业务,要重点开发渠道依赖度较低的产品和创新型产品,以多元化、精细化服务赢得市场。比如信托产品,属于私募性质并且面向高端客户的金融产品。这类产品对渠道依赖度较低,更多地是依靠精细化的服务。又如资产证券化和创新投资基金等创新类金融产品,这类产品要求对人员、流程和系统等配套服务进行调整,大型国有银行的协调成本高,无暇顾及这类产品,而且这类产品在发展初期一般规模不大,因此,中小银行可以充分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迅速抢占市场。■
(全文详见于10月15日出版的《财经·金融实务》“资产托管丰收背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