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就业数据拉升股指 美联储降息预期大降

2007年10月08日 17:36 来源于 caijing
非农数据的好转,减轻了原来充斥市场的对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亦使得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非农就业数据提振股市
    美国三大股指在10月5日终盘均告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91.70点,报收于14066.01点,涨幅0.6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6.75点,报收于2780.32点,涨幅1.71%。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4.75点,报收于1557.59点,涨幅0.96%。
    三大股指的跳高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10月5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刺激,该数据在9月新增就业人数11万,好于预期的增加10万。另外,8月新增就业人数也从下滑4000人修正为上升8.9万。
    非农数据的好转,减轻了原来充斥市场的对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而这种整体经济形势的蓬勃甚至令许多上市公司在利空出台之际同样大涨。周四(4日)收盘后,美林证券预警称,其与美国次级房贷有关的不良投资将亏损55亿美元。但是美林证券周五(5日)盘中上涨2.5%。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 Inc.)的预计亏损和巴克莱银行(Barclays)并购荷银(ABN Amro)的失败均未引发股价下跌,华盛顿互惠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的股价在利空消息公布后分别上涨2.2%和1.3%。
    而黑莓设备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 Ltd.(RIMM)则由于二季度盈利成长符合市场预期而遭受追捧,全日上涨幅度高达12.8%。
    就经济敏感度来说,就业和通胀一直是美联储关注的两个重要因素,就业强则经济景气进而可能出现通胀风险,美联储一直试图在两者中间寻求最佳的政策平衡点。但次贷风波渐进高潮后,美联储公开声明中虽未放弃对通胀的警惕,但是其天平的砝码已经大大偏向于抑制经济下行一面。
    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ECRI)10月5日称,美国9月通膨压力略上升。受就业和零售等因素影响,ECRI美国未来通膨指标(FIG)从8月的修正值117.2上升至9月的117.4。但这一升幅尚未达到足以影响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地步,对这一数据,业内人士也称,去除一些影响因素,基础通膨压力仍处在周期性下滑走势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